新華網 正文
特寫:跨年夜,他們在南極冰蓋修車
2019-01-01 23:4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極內陸1月1日電(記者劉詩平)在迎來2019年的跨年夜,很多普通的中國人在溫暖的家中歡聚,但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昆侖隊的隊員卻在寒冷的南極為修車而忙碌。

  當地時間2018年12月31日早8時至晚18時30分,搭乘5輛雪地車的16名昆侖隊隊員又在南極冰蓋上向中國南極昆侖站行進了100公里,進入海拔超過3000米的南極高原地區。

  其間,車隊經過了長約30公里、有“鬼見愁”路段之稱的冰丘密集區。積雪外加冰丘,行車十分困難,路上顛簸不斷。用坐在頭車車鬥裏的考察隊員吳文博的話説:“車上下左右地顛,人前後左右地晃,好像一刻也沒有停止。”

  到達扎營地後,機械師們對車輛進行了例行檢查,結果發現一輛帶吊車的卡特車減震器已被震壞。9天前,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的一輛卡特車就曾出現過減震器損壞的情況。

  “沒想到這次帶吊車的卡特車的減震器也給震壞了。因為‘鬼見愁’冰丘密集區過于顛簸,即使減震器壞了,駕駛員也不易感覺到。”機械師王燾説。

  “顛簸的情況每年都不一樣,今年‘鬼見愁’的冰丘比往年更加密集,車輛在這種顛簸的冰雪路面行駛,減震器遭到損壞屬正常情況,”第5次前往昆侖站的機械師沈守明説,當天上午的冰丘密集區不好走,下午的路段也同樣難行,冰雪路面坑坑洼洼,而且是軟雪,車跑不起來,還顛簸得厲害。

  勞累了一天的機械師們,在高原寒冷的跨年夜,不得不繼續忙碌,立即動手修車。

  與9天前的修車相比,這次機械師少了,替代的橡膠等配件少了,進入高海拔地區後大氣中的氧含量少了,夜晚的溫度更低了。

  當晚,營地生活艙成了臨時的加工車間。機械師們和其他一些隊員聚集在這裏,加工新的減震器。由于上次修車時已用掉了一些替代橡膠,這次找替代橡膠時便多費了些勁。

  2018年12月31日22時30分至2019年1月1日零時20分,新的減震器在群策群力中加工完成。隨後,機械師們和其他一些隊員開始露天安裝。

  在高原低溫缺氧的環境下修車著實不易。擰螺絲、裝管子時不方便戴手套,手抓著鐵感覺寒冷刺骨;而且幹活還不能太猛,否則有缺氧的危險。

  記者看到,機械師沈守明和方正拆卸減震器及附件,在零下27攝氏度的冰雪環境中一待就是半小時,安裝減震器及附件需要花的時間更長。

  有了上次修車的經驗,此次修理相對順利。新年第一天淩晨2時,車已修好。

  本次昆侖隊的目的地昆侖站位于南極內陸冰蓋最高處的冰穹A地區,是目前人類在南極內陸海拔4000米以上地區建立的唯一科考站。昆侖隊副隊長盧成説,如果接下來路途順利,昆侖隊1月4日即可抵達昆侖站並開展綜合科學考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淑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23934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