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年回望,那些曾溫暖過你我的他們
2019-01-01 10:54:15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回首過往一年,總會有不期而遇的幸福和感動被我們發現,讓我們溫暖。這些動人的故事,有些已經持續了十多年,我們才剛剛發現——

  17年前,當昔日發小趙敏華夫婦先後病故,桐廬分水小源村的韓倫語義無反顧地擔當起趙家的頂梁柱。從此,多了兩個“兒子”和一位“母親”,對他們不離不棄至今。

  有些故事發生的時候,就令人揪心動容——

  2018年11月23日淩晨,2.4公里長的高速隧道內滿載碎布料的貨車突然起火,隧道裏面濃煙滾滾一片黑暗。交警薛大才不顧危險只身逆行,連續三次闖入隧道。

  還有些故事雖然微小,但讀著讀著,心房被溫暖了——

  2018年9月,杭城一位一年級小姑娘心急火燎地上錯了275路,公交司蔣隆發機順道把孩子帶到了公交站。孩子承諾説,下周要帶禮物給蔣師傅。為兌現承諾,小姑娘整整等了一周,終于把禮物——有些碎了的一包蛋卷,送到蔣師傅手中。

  新年來臨,這些帶給我們前行力量的他們,過得如何了呢?

  被碎蛋卷溫暖的公交司機蔣隆發:小姑娘還經常等我,每次都帶來好消息

  2018年9月,杭城一位一年級小姑娘心急火燎地上錯了275路,公交司機蔣隆發順道把孩子帶到了公交站。孩子感激無比,説下周要帶禮物給蔣師傅。為了兌現承諾,小姑娘整整等了一周,終于把禮物——一包已經有些碎了的蛋卷,送到蔣師傅手中。

  這個溫暖的小故事經錢江晚報報道後,有不少網友都被暖哭了。

  一包碎蛋卷給蔣師傅生活帶來了不小的變化。蔣師傅説:“275路的乘客跟我都很熟,上車打招呼,下車會説聲再見。現在就有人常常跟我説,蔣師傅你上新聞出名了。”

  昨天難得能休息一天,但蔣師傅也閒不下來。蔣師傅的兒子今年21歲了,在杭州自己開店。“兒子的店剛開幾個月,我要過去幫幫忙。元旦不能休息的。”

  蔣師傅跟小女孩的溫暖與緣分一直在繼續。蔣師傅説:“現在一個月能見到小朋友三四次,主要是在站點上。有時候,她會在站點上等一下。”2018年11月初,為了遇見蔣師傅,小姑娘本想叫她奶奶等幾分鐘,但奶奶看到8路公交車先到了,就催著小姑娘先上車。後來蔣師傅開著275路到了站點,他看到了小姑娘,但是“她翹著嘴,不太開心。我晚上就打電話過去,才知道是因為奶奶沒讓她等我,她生氣了。”

  2018年12月23日和25日,蔣師傅又看到了小姑娘。蔣師傅説:“每次看到她都有驚喜!”

  “我當了副班長了!”

  “我在學校排節目了!”

  “我要拿獎了!”

  小姑娘總是會跟蔣師傅分享自己的喜悅和進步。

  蔣師傅説:“她什麼事情都會跟我説,有時還會給我帶零食。我長時間看不到她,也會想她。我也會打打電話問候她一下。”

  説起2019年有什麼願望,蔣師傅笑了:“好好開車,把我的工作做好。兒子的店也能夠生意好起來。錢多錢少無所謂,希望一家人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希望小姑娘的學習越來越好,好事多做點。今年當上了副班長,那明年就爭取當上正班長吧,哈哈!”(記者 楊一凡)

  把好友兩個兒子擔在自己肩上的韓倫語:過去這一年,比以往更安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是兩千多年前,孟子向往的理想社會。而在杭州桐廬分水小源村,重情重義的韓倫語已默默把這件事堅持做了近20年。

  17年前,當昔日發小趙敏華夫婦先後病故,韓倫語義無反顧擔當起趙家的頂梁柱。從此,多了兩個“兒子”和一位“母親”,對他們不離不棄至今。

  2018年11月,經《錢江晚報》報道後,韓倫語踐諾行善的故事從桐廬傳到了全國各地,溫暖了整個冬天。《人民日報》也專門刊發評論,稱“我們都可以是韓倫語”。

  “韓倫語”成了仁愛的代名詞。但對他而言,每日依舊過著尋常的生活。如果説這一年有什麼不同,就是身為“父親”的他,比以往更安心了。“前些年,盡管趙盛、趙康已經工作了,但還沒站穩腳跟,日子過得緊巴巴。每次回來,我能感覺到他們手頭不寬裕,我也挺為他們在異鄉的生活擔心。”韓倫語告訴記者。如今,趙盛在湖州加盟開了一家美髮店,趙康在童裝廠做銷售,兩兄弟收入都在增加了,也各自買上了車。

  只是“孩子大了,工作也越來越忙了”。韓倫語説,“今年元旦恐怕他們也沒時間回來。”今天,韓倫語要和妻子一起做頓好吃的,孝敬自己的兩位“母親”,“趙家奶奶83歲了,身體還硬朗,但畢竟年紀大了,我得把她照看好。”

  韓倫語已開始期盼著過年了,“1月多就要準備土雞、土豬肉、腌肉,還有給孫子孫女們紅包。”韓倫語笑著説,自己有福氣,不僅多了兩個“兒子”,現在還多了個孫子。趙盛的兒子現在6歲了,“他‘爺爺、爺爺’地叫我,讓人心甜啊。”

  而在韓倫語“孩子”趙盛、趙康的心裏,他們希望新的一年,“能多一點空閒的時間,常回家看看,帶著‘倫語叔叔’出去旅遊。”(記者 張蓉)

  高速隧道起火“最美逆行者”薛大才: 2019年的第一個淩晨有我守護

  2018年11月23日淩晨,2.4公里長的高速隧道內滿載碎布料的貨車突然起火,大火燒壞了隧道內的電力係統,導致排風、照明係統悉數損壞,裏面濃煙滾滾一片黑暗。為疏散隧道內滯留人員,薛大才不顧危險只身逆行,連續三次闖入隧道。這件事被本報報道後,被央視、人民日報相繼轉發。網友盛讚薛大才是“最美逆行者”。薛大才還被省公安廳授予個人二等功。

  面對紛至遝來的榮譽和點讚,薛大才謙虛地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交警應該做的事情,以後他會和同事義無反顧,守護一方平安。薛大才從警逾16年,遇到過大大小小各種交通事故,但最兇險的還是這次“隧道逆行”。“逆行”之後,由于長時間吸入煙塵和有毒氣體,薛大才的肺部受到感染,在醫院裏住院一周多。“雖然咳嗽少了,但還是覺得近來體質有些下降,有時候坐車會有一點頭暈,夜裏也頻頻冒虛汗。”薛大才告訴記者,工作的間歇自己也在調養,身體正在慢慢恢復。

  盡管如此,出院歸隊後,薛大才立刻投入工作。他所在的高速交警溫州支隊第三大隊負責的繞城高速共有12個互通5大樞紐,轄區可以説環繞著整個溫州市區,路況復雜車流繁忙。作為大隊長的薛大才必須關心著每一條路、每一位行人的平安。

  隨著跨年節點的到來,轄區內的車流量明顯增多,薛大才和同事們根據經驗,引流、限流,增加了重點路段和重點時段的巡查。

  按照大隊現行規定,幹部值班期間不得少于5小時上路巡邏。作為大隊長的薛大才更是以身作則,每到值班日,經常安排自己在零時至6時重點時段上高速公路。

  “希望2019年秩序好一點、事故少一點,希望高速公路更加有序、安全、暢通,希望所有交通參與者平安幸福。”薛大才説,自己的這份平凡心願,也是高速交警們一生的追求。

  昨天跨年夜,薛大才是在值班中度過的。在眾人安睡或喧鬧慶祝的今天淩晨,他一如往常,和隊友開著警車在轄區的高速路段巡邏,默默守護著平安。(記者 汪子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393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