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風雪之中的背影
2019-01-01 10:2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月1日電(記者侯文坤 譚元斌)風雪冷雨來襲,2018年最後一天的淩晨,室外溫度已至零下10攝氏度左右。歐陽雷和李瑤的“加班”時間才剛剛開始。

  “好冷呀!冷風直往脖子裏鑽!”“就是呀,這裏的冬天真冷!”……歐陽雷和李瑤是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檢修公司的員工。兩人一來二去的對話,打破了冬日淩晨的寧靜。

  即使戴上了厚厚的手套, 歐陽雷和李瑤的手指頭活動起來仍沒有平時靈敏。常年得心應手的巡檢工作,在大雪天裏就像是放慢了半拍。往日嫺熟的動作,倣佛也變得生疏起來。

  換流站正處在投運前的調試關鍵時期,投運後將大幅提高川渝電網與華中電網間的互濟能力,對促進西南水電開發和大規模外送意義重大。

  “不過,進入關鍵時期的調試正趕上寒潮。”歐陽雷説,鹹豐縣近日連降大雪,冰凍天氣持續。為了保障在極端惡劣天氣下站內設備正常運作,確保調試工作順利開展,他們增加了設備巡視次數和紅外測溫工作密度。

  淩厲的寒風中,歐陽雷和李瑤拿著紅外測溫儀和手電筒,臉被吹得通紅,呼出的熱氣一點點在眉眼間凝結成霜。

  “雷哥,你看,為什麼010B換流變壓器A相的溫度比B相和C相的溫度高這麼多?”

  “竟然差了十幾度!是不是冷卻器沒有啟動?”

  巡檢沒多久,李瑤記錄溫度數據時提出了疑問,兩人頂風冒雪討論了起來。

  幾句交流後,他們繞過換流變壓器來到風冷機組那頭,發現冷卻器確實沒有啟動。他們趕緊通過對講機聯繫主控室做進一步檢查,最終查明是這組冷卻器潛油泵實際未運作,但係統卻顯示風機已經啟動。主控室隨即暫時把調試工作切換至第2組冷卻器運作,等試驗結束再進行詳細檢查。

  “正在進行的調試是為了確保換流站順利投運做的最後試驗。如果不能正常推進,將影響換流站投運。”歐陽雷説。

  “還好你發現及時。不然等到換流變壓器報警,不僅要耽誤調試進程,可能問題會更麻煩。”歐陽雷拍了拍李瑤肩上厚厚的積雪。

  “走!咱們再去室外端子箱看看裏面的加熱器是否正常運作。別看那小小的加熱器,它是冬天保障設備穩定運作的重要環節!”處理完一個問題,來不及歇一會兒,兩人又趕往下一個巡檢點。

  連續幾天的大雪, 把當地換流站埋進了雪裏。借著站內狹窄的通道,寒風吹得更起勁了,冷得兩人禁不住直打哆嗦。

  路燈將兩人的身影拉得老長。他們行走時踩出的“咯吱——咯吱——”聲響,在這個風雪交加的早晨,顯得格外清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3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