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布)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2018-03-25 13:27:57 來源: 新華網

  3月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周強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2018年3月9日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周強

  各位代表:

  我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全國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過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五年,也是人民法院工作發生深刻變化、取得重大進展的五年。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最高人民法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下,認真落實十二屆全國人大歷次會議決議,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工作目標,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不斷提高審判品質效率、隊伍素質能力和司法公信力。2013至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82383件,審結79692件,分別比前五年上升60.6%和58.8%,制定司法解釋119件,發布指導性案例80件,加強對全國法院審判工作監督指導;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受理案件8896.7萬件,審結、執結8598.4萬件,結案標的額20.2萬億元,同比分別上升58.6%、55.6%和144.6%。通過發揮審判職能,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入推進平安中國建設

  各級法院依法懲治刑事犯罪,審結一審刑事案件548.9萬件,判處罪犯607萬人,努力保障社會安定有序、人民安居樂業。

  嚴懲危害國家安全、暴力恐怖等犯罪。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大反恐怖反分裂反邪教鬥爭力度,依法嚴懲煽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等犯罪,切實維護國家安全。會同有關部門出臺辦理暴力恐怖和宗教極端刑事案件意見,依法嚴懲天安門“10·28”、昆明“3·01”等暴恐犯罪,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嚴懲貪污賄賂犯罪。堅持“打虎拍蠅”不放松,對腐敗犯罪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健全職務犯罪案件審判機制,嚴厲打擊和震懾腐敗分子。會同最高人民檢察院制定辦理貪污賄賂案件司法解釋,審結貪污賄賂等案件19.5萬件26.3萬人,其中,被告人原為省部級以上幹部101人,廳局級幹部810人。依法審理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令計劃、蘇榮等重大職務犯罪案件,在白恩培案中首次依法適用終身監禁,彰顯黨中央懲治腐敗的堅強決心。依法懲治行賄犯罪,判處罪犯1.3萬人。依法審理貪污扶貧款、農資補貼等犯罪案件,嚴懲發生在群眾身邊的涉農腐敗。完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違法所得沒收程式,依法審理任潤厚等案件,決不讓腐敗分子在經濟上得到好處。依法審理“紅通1號”楊秀珠等案件,決不讓腐敗分子逃脫正義的審判。

  嚴懲嚴重危害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犯罪。制定辦理盜竊、敲詐勒索、搶奪、搶劫等刑事案件司法解釋,審結相關案件131.5萬件,判處罪犯153.8萬人。嚴厲打擊黑惡勢力犯罪,依法審結劉漢、劉維等36人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等案件。嚴懲重大責任事故、危險駕駛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審結相關案件127.1萬件。積極參與禁毒鬥爭,審結毒品犯罪案件57.1萬件。會同有關部門出臺維護正常醫療秩序的意見,依法懲治暴力傷醫犯罪,保護醫務人員和患者合法權益,推動構建和諧醫患關係。會同有關部門發布辦理傳銷案件等意見,審結傳銷、非法經營等經濟犯罪案件28.2萬件,維護良好市場經濟秩序。

  嚴懲侵害婦女兒童權益犯罪。加大婦女兒童權益保護力度,會同有關部門出臺指導意見,堅決懲治針對婦女兒童的暴力、虐待、性侵害行為,審結相關案件13.1萬件。制定審理拐賣婦女兒童犯罪案件司法解釋,對偷盜嬰幼兒等行為依法從嚴懲處,審結拐賣婦女兒童犯罪案件4685件。會同教育部等出臺防治校園欺淩的意見,積極開展送法進校園活動,推進平安校園建設。

  嚴懲危害食品藥品安全、污染環境犯罪。加大對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懲治力度,各級法院審結相關案件4.2萬件,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權和“舌尖上的安全”。制定辦理環境污染刑事案件司法解釋,依法從嚴懲治污染環境犯罪,審結相關案件8.8萬件。

  嚴懲電信網絡犯罪。會同有關部門出臺辦理網絡犯罪案件的意見,依法懲治網上造謠、傳播淫穢物品等犯罪,依法審理“快播”公司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等案件,凈化網絡空間,決不讓網絡成為法外之地。堅決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會同公安部等部門出臺適用法律意見,審結徐玉玉被詐騙等案件1.1萬件。出臺辦理侵犯公民個人資訊案件司法解釋,嚴懲泄露個人資訊、非法買賣資訊等犯罪行為,維護公民信息安全。

  積極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堅持和發揚“楓橋經驗”,大力推廣陜西富縣“群眾説事、法官説法”、江西尋烏法院參與鄉村治理等經驗。針對審判中發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提出司法建議,促進社會風險防控。認真落實普法責任制,在審理于歡故意傷害案等社會關注案件中,加強以案釋法,既體現法律尺度,又體現司法溫度,實現法理情有機融合,讓熱點案件審判成為全民共用的法治公開課。

  二、堅持嚴格公正司法,加強人權司法保障

  堅決糾正和防范冤假錯案。堅持實事求是、有錯必糾,加強審判監督,以對法律負責、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態度,對錯案發現一起、糾正一起,再審改判刑事案件6747件,其中依法糾正呼格吉勒圖案、聶樹斌案等重大冤錯案件39件78人,並依法予以國家賠償,讓正義最終得以實現,以糾正錯案推動法治進步。深刻汲取教訓,出臺防范刑事冤假錯案指導意見,落實罪刑法定、證據裁判、疑罪從無等原則,對2943名公訴案件被告人和1931名自訴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無罪,確保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懲罰。

  完善人權司法保障措施。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特赦令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依法特赦罪犯31527人。落實公開審判、法庭辯論等訴訟制度,切實保障當事人各項訴訟權利。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確保該嚴則嚴、當寬則寬。嚴把死刑案件品質關,確保死刑只適用于極少數罪行極其嚴重的犯罪分子。聯合司法部開展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開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師工作。加強涉未成年人案件審判,完善社會調查、輕罪記錄封存等機制,積極開展回訪幫教工作,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數量連續5年下降,有力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出臺加強司法救助意見,發放司法救助金26.7億元,幫助無法獲得有效賠償的受害人擺脫生活困境,加強權利救濟,傳遞司法溫暖。

  規范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工作。制定審理減刑假釋案件司法解釋,會同有關部門建成統一的減刑假釋信息化辦案平臺,依法公開公正審理相關案件,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對暫予監外執行罪犯進行全面核查,決定收監執行6470人,決不允許任何人享有法外特權,決不允許對任何人法外開恩。

  三、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各級法院審結一審商事案件1643.8萬件,同比上升53.9%。積極開展破産審判工作,開通全國企業破産重整案件資訊網,出臺“執行轉破産”意見,健全市場主體救治和退出機制,依法穩妥處置“僵屍企業”,審結破産案件1.2萬件,重慶鋼鐵、東北特鋼等破産重整案取得良好效果。制定公司法司法解釋,規范公司治理,加強股東權利保護。審結買賣合同案件410.6萬件,促進公平交易。審結房地産糾紛案件132.1萬件,促進房地産市場規范有序發展。

  服務經濟發展重大戰略。出臺為我國企業參與境外貿易、投資等提供司法保障16條措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北京、天津、河北法院建立協作機制,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遼寧、吉林、黑龍江法院圍繞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提供司法服務。天津、上海、福建、廣東等法院圍繞服務自貿試驗區建設,依法公正高效審理相關案件。

  依法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出臺加強金融審判工作意見,審結借款、保險、證券等案件503萬件,維護金融市場秩序。審結全國首例證券支援訴訟等案件,維護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完善融資租賃案件法律適用規則,支援和保障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審結民間借貸案件705.9萬件,規范民間融資行為。審結互聯網金融案件15.2萬件,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嚴懲非法集資、內幕交易等金融犯罪,北京等法院審結“e租寶”非法集資案,山東法院審結徐翔等人操縱證券市場案,切實維護金融安全。

  加強産權司法保護。産權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石。出臺加強産權司法保護17條意見,依法審理各類涉産權案件,從嚴懲治損害企業家、創業者合法權益和強買強賣、敲詐勒索等違法犯罪行為,堅決糾正涉産權冤錯案件,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妥善處理歷史形成的産權案件,最高人民法院決定再審3起重大涉産權案件,其中直接提審張文中案、顧雛軍案。發布7個保護産權典型案例。出臺改善營商環境、平等保護非公有制經濟等意見,制定保障企業家創新創業10條具體措施,發布10個平等保護非公有制經濟典型案例,依法保護企業家人身自由和財産權利,著力營造保護企業家幹事創業的法治環境。

  服務創新驅動發展。發布中國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綱要,充分發揮司法保護智慧財産權作用,各級法院審結一審智慧財産權案件68.3萬件,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探索在智慧財産權審判中適用懲罰性賠償措施,著力解決侵權成本低、維權成本高等問題。依法審理“喬丹”商標爭議行政糾紛、華為訴美國交互數字公司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案件,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服務美麗中國建設。出臺為長江流域生態文明建設與綠色發展提供司法保障等意見,制定環境公益訴訟等司法解釋,審結環境民事案件48.7萬件,堅決維護生態環境安全。依法審理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1.1萬件、檢察機關提起的環境公益訴訟案件1383件、社會組織提起的環境公益訴訟案件252件。江蘇、浙江、貴州等法院探索實施環境修復司法舉措,促進生態保護。寧夏法院審結騰格裏沙漠環境污染公益訴訟係列案,責令8家企業投入5.69億元修復受損生態環境。

  服務全面開放新格局。審結涉外民商事案件7.5萬件,平等保護中外當事人合法權益,越來越多的外國當事人協議選擇中國法院解決糾紛。完善仲裁司法審查程式,支援仲裁在涉外糾紛化解中發揮更大作用。服務海洋強國戰略,審結一審海事案件7.2萬件,有力維護我國海洋安全和司法主權。依法審理“加百利”輪海難救助合同糾紛案,準確解釋國際公約,促進完善海洋法治。加強國際司法交流與合作,辦理國際司法協助案件1.5萬件,舉辦中國-東盟大法官(南寧)論壇、中國-中東歐國家最高法院院長(蘇州)會議、絲綢之路司法合作(敦煌)論壇等國際司法會議,講好中國法治故事,傳播中國法治聲音。

  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元司法需求

  妥善審理涉民生案件。各級法院審結一審民事案件3139.7萬件,同比上升54.1%。制定關于勞動爭議、食品藥品糾紛、消費者權益保護等司法解釋,審結相關案件232.5萬件。明確工傷認定標準,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海南、雲南、陜西等法院設立旅遊法庭,就地化解旅遊糾紛。推廣河南、湖南、四川等法院破解農民工討薪難經驗,依法懲處惡意欠薪行為,為農民工追回“血汗錢”294.4億元。妥善審理涉及承包地“三權分置”、徵地補償等案件126.1萬件,促進農村改革發展。妥善審理涉及扶貧、貧困地區産業發展等案件,促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

  維護婚姻家庭和諧穩定。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和萬事興。最高人民法院會同全國婦聯等14個單位建立家事審判改革聯席會議制度,在山西、江蘇、貴州、新疆等地118個法院開展家事審判方式改革試點,探索建立家事案件冷靜期、心理測評服務等制度。依法為老年人追索贍養費,審結相關案件12.6萬件。制定審理夫妻債務糾紛司法解釋,明確夫妻共同債務認定標準,平等保護各方當事人合法權益。全面實施反家庭暴力法,發出人身安全保護令2154份,在施暴者和受害者之間築起“隔離墻”,切實維護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的人身安全和人格尊嚴。審結婚姻家庭案件854.6萬件,有效化解婚姻家庭糾紛,維護中華民族重視家庭的優良傳統,讓家庭成為人生的幸福港灣。

  妥善化解行政爭議。各級法院審結一審行政案件91.3萬件,同比上升46.2%,支援、監督行政機關依法履職。通過司法審查支援“放管服”改革,服務法治政府建設。妥善審理徵地拆遷等案件,支援城中村、棚戶區改造,維護被拆遷人合法權益。配合推進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等工作,堅持依法裁判和協調化解並重,促進行政爭議實質性解決。

  努力方便群眾訴訟。推廣安徽合肥“互聯網+訴訟服務”經驗,全國86%的法院建立信息化訴訟服務大廳,為當事人提供線上線下、方便快捷的“一站式”訴訟服務。開發“智慧法院導航係統”,實現訴訟服務精準化,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內蒙古、雲南、西藏、青海等法院推廣“車載法庭”,湖北、重慶、甘肅等法院在山區推廣“背包法庭”,新疆和兵團法院深入農牧區開展巡回審判,廣大法官深入田間地頭、草場林區,就地化解糾紛,讓司法更加便利人民、貼近群眾。制定保障律師執業權利的規定,建立律師服務平臺,方便律師參與訴訟。充分運用全國法院遠端視頻接訪係統和網上申訴信訪平臺,方便群眾依法表達訴求。為當事人減免訴訟費19.9億元,會同司法行政機關加強法律援助,確保生活困難的群眾打得起官司。

  保護港澳臺同胞、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審結涉港澳臺、涉僑案件8.1萬件,辦理涉港澳臺司法協助互助案件5.8萬件。簽署內地與香港相互認可和執行婚姻家庭民事判決等兩個安排,拓寬司法協助范圍。出臺辦理接收在臺灣地區服刑大陸居民回大陸服刑案件規定等4個司法解釋和文件,推進兩岸司法互助。

  加強涉軍維權工作。出臺維護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意見,推廣涉軍維權“湯陰經驗”“信陽模式”“鄂豫皖模式”,軍事法院和地方法院審理破壞軍事設施、破壞軍婚等案件6491件,妥善審理有關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等案件,服務國防和軍隊改革與建設,促進軍政軍民團結。

  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中央宣傳部聯合開展“用公開促公正,建設核心價值”主題教育活動,在審判工作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充分發揮司法的教育、評價、指引、規范功能。出臺醫療損害責任糾紛司法解釋,明確醫院實施緊急救治免責的具體情形,為醫生救死扶傷提供司法保障。依法審理侵犯“狼牙山五壯士”名譽權係列案件,堅決維護英雄形象。依法審理“醫生電梯內勸阻吸煙案”“朱振彪追趕交通肇事逃逸者案”,讓維護法律和公共利益的行為受到鼓勵,讓違反法律和社會公德的行為受到懲戒,讓見義勇為者敢為,以公正裁判樹立行為規則,引領社會風尚。

  五、攻堅克難,“基本解決執行難”取得重大進展

  各級法院加大執行工作力度,著力破解執行難,受理執行案件2224.6萬件,執結2100萬件,執行到位金額7萬億元,同比分別上升82.4%、74.4%和164.1%。

  推動形成綜合治理執行難工作格局。2016年3月,在全國法院部署“用兩到三年時間基本解決執行難”,制定工作綱要和實施方案,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地方各級黨政機關高度重視執行工作,普遍將解決執行難納入法治建設重點工作,有效形成解決執行難工作合力。在北京、河南等地多部門共同參與下,北京法院順利執結全國首例萬噸糧食異地執行案。

  有效破解查人找物和財産變現難題。與公安部、銀監會等10多個單位建立網絡執行查控係統,通過信息化、網絡化、自動化手段查控被執行人及其財産,共查詢案件3910萬件次,凍結款項2020.7億元,極大提高了執行效率。建立全國統一的網絡司法拍賣平臺,2017年3月上線以來,共進行網絡拍賣36.9萬次,成交額2545.3億元,溢價率52%,為當事人節省傭金78億元,在高風險的司法拍賣領域實現違紀違法零投訴。

  不斷健全執行管理體制機制。在浙江、廣東、廣西等地開展審判權和執行權相分離改革試點。建立執行指揮中心,推行執行案件全程信息化管理,四級法院執行指揮體係基本建成,執行管理模式發生重大變革。制定財産保全等15個司法解釋和規范執行行為“十個嚴禁”等33個指導性文件,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案件挂牌督辦,切實解決消極執行、選擇性執行等問題。

  強力實施聯合信用懲戒。認真落實中央深改組部署,完善失信被執行人信用監督、警示和懲戒機制,建立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制度,聯合國家發改委等60多個單位構建信用懲戒網絡,形成多部門、多行業、多手段共同發力的信用懲戒體係。創新工作機制,江西法院建立“法媒銀·失信被執行人曝光臺”,河北、山西、內蒙古、青海等地法院開展專項行動,有效執結大量案件。全國法院累計公開失信被執行人資訊996.1萬人次,限制1014.8萬人次購買機票,限制391.2萬人次乘坐動車和高鐵,221.5萬人懾于信用懲戒主動履行義務;加大對抗拒執行行為懲治力度,以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判處罪犯9824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信用懲戒格局初步形成,有力促進了社會誠信體係建設。

  六、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促進審判體係和審判能力現代化

  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由最高人民法院牽頭的18項改革任務已經完成,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意見提出的65項改革舉措全面推開,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講了很多年但沒有做成的改革,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

  深化法院組織體係改革。按照黨中央部署,最高人民法院設立6個巡回法庭。2017年,巡回法庭共審結案件1.2萬件,佔最高人民法院辦案總數的47%,實現最高審判機關重心下移,被群眾稱為“家門口的最高人民法院”。發揮巡回法庭貼近基層一線、就近化解糾紛的優勢,共接待群眾來訪4.6萬人次,最高人民法院本部接待來訪總量下降33.2%,助力維護首都社會穩定。推進跨行政區劃法院建設,著力解決訴訟“主客場”問題。設立北京、上海、廣州智慧財産權法院和天津、南京、武漢等15個智慧財産權法庭,有效提升智慧財産權專業化審判水準。

  全面實施立案登記制改革。從2015年5月1日起全面實行立案登記制,變審查立案為登記立案,對依法應當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訴必理,當場登記立案率超過95%。加強監督,杜絕有案不立、拖延立案問題。依法制裁虛假訴訟,維護正常訴訟秩序。在福建、寧夏等法院開展跨域立案試點,構建當場立案、網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相結合的立案新格局,讓長期以來老百姓反映強烈的“告狀難”問題真正成為歷史。

  全面推進司法責任制等基礎性改革。全國法院從211990名法官中遴選産生120138名員額法官,其中最高人民法院遴選産生367名員額法官。積極開展法官助理、書記員職務序列改革,充實審判輔助力量,實現85%以上人員向辦案一線集中。完善法官、合議庭辦案責任制,改革審判權力運作機制,實現“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法官對辦案品質終身負責,充分激發廣大法官的工作積極性和責任感。堅持放權與監督相結合,構建全員全過程的監督管理機制。完善司法人員依法履職保障機制。推進人財物省級統管改革,著力構建新型司法管理體制。

  積極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會同有關部門出臺改革意見,在全國法院試行庭前會議、排除非法證據、法庭調查三項規程,完善刑事訴訟制度。推廣浙江溫州、四川成都等地經驗,推進庭審實質化,完善偵查人員、鑒定人、證人出庭作證機制,依法保障律師閱卷、質證、辯論辯護等權利,發揮庭審在查明事實、認定證據、保護訴權、公正裁判中的決定性作用。上海、貴州高院制定常見犯罪證據標準指引,促進提高刑事案件辦案品質。

  推進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和案件繁簡分流。推廣四川“眉山經驗”、山東“濰坊經驗”、安徽“馬鞍山經驗”,強化訴調對接,充分發揮人民調解作用,引導當事人選擇調解、仲裁等方式化解矛盾。聯合司法部開展律師調解試點,完善律師調解制度。堅持合法自願原則,各級法院通過調解方式處理案件1396.1萬件。建立全國法院線上調解平臺,及時便捷化解糾紛。出臺繁簡分流指導意見,全國基層法院適用簡易程式和小額訴訟程式審結案件3241.6萬件。積極推進要素式庭審、令狀式文書、示范性訴訟等機制創新,切實提高司法效率。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在瀋陽、長沙、西安等18個地區開展刑事速裁和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改革試點,縮短辦案周期,讓正義的實現進一步提速。

  推進人民陪審員制度改革。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在黑龍江、廣西、重慶等地50個法院實行人民陪審員制度改革試點,提高陪審員的廣泛性和代表性,讓人民參與司法、監督司法。完善陪審員參審機制,全國陪審員共參審案件1295.7萬件。

  七、深入推進智慧法院建設,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基本形成

  司法公開取得重大進展。堅持以公開為原則、以不公開為例外,將司法公開覆蓋法院工作各領域、各環節。開通審判流程、庭審活動、裁判文書、執行資訊四大公開平臺,在滿足當事人知情權、參與權的同時,自覺接受監督,倒逼法官提升司法能力,讓人民群眾以看得見的方式感受公平正義,在國內外産生廣泛影響。截至今年2月底,中國庭審公開網直播庭審64.6萬件,觀看量48.5億人次;中國裁判文書網公開文書4278.3萬份,訪問量133.4億人次,用戶覆蓋21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全球最大的裁判文書資源庫。加強網站、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媒體建設,主動公開司法資訊,讓司法公正看得見、能評價、受監督。

  信息化建設實現跨越發展。大力實施“天平工程”,以網絡化、陽光化、智能化為特徵的智慧法院初步形成,實現全業務網上辦理、全流程依法公開和智能化服務。全國3525個法院和10759個人民法庭全部接入專網,實現“一張網”辦公辦案,全程留痕,全程接受監督。通過電子訴訟、12368訴訟服務熱線等信息化手段,減少群眾出行,節約訴訟成本,促進節能減排。

  大數據應用持續推進。建成人民法院大數據管理和服務平臺,實時匯集全國法院審判執行數據資訊,為法官和群眾提供智能服務,為黨委和政府決策提供科學參考。推進審判領域人工智慧研發,“法信”“數字圖書館”“庭審語音識別”等智能輔助辦案平臺上線應用,為法官提供類案參照、文書糾錯等服務。推進電子卷宗隨案生成,提供電子卷宗網上調閱服務。在吉林、浙江、海南等14個省市開展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改革試點,實現多部門一網辦案,糾紛解決更加便捷。在浙江杭州設立全球首家互聯網法院,實現線上證據線上提取、線上糾紛快速審理,探索涉互聯網案件審理新模式。

  八、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建設忠誠幹凈擔當的人民法院隊伍

  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過硬”要求為目標,大力加強人民法院隊伍建設,切實提升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水準。

  加強政治建設。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做到維護核心、絕對忠誠、聽黨指揮、勇于擔當。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切實增強“四個自信”。加強人民法院黨的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以黨建帶隊建促審判。認真接受中央巡視,狠抓整改落實。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開展向鄒碧華同志學習活動,涌現出以黃志麗、劉黎、郭興利、方金剛等為代表的一大批先進典型。各級法院共有1777個集體、2739名個人受到中央有關部門表彰獎勵。面對繁重的工作任務,廣大幹警不辭辛勞,無私奉獻,85名法官積勞成疾或遭受暴力傷害因公犧牲,他們是共和國審判事業的忠誠衛士,他們用奉獻詮釋了為民情懷,用生命捍衛了公平正義。

  加強司法能力建設。堅持需求導向加強教育培訓,各級法院共培訓幹警241.6萬人次。著力培養高層次審判人才,評選209名“全國審判業務專家”。通過西藏拉薩、甘肅舟曲等培訓基地,培養雙語法官,為少數民族群眾訴訟提供更多便利。建立挂職學者、法律研修學者、法律實習生制度,推動完善法治人才培養機制。夯實基層基礎,強化經費保障,基層工作條件明顯改善。加大對西藏、新疆及四川、雲南、甘肅、青海四省藏區法院援助力度。加強對基層法院工作監督指導,幫助基層提高審判質效。

  以零容忍態度堅決懲治司法腐敗。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認真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精神,各級法院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幹警1011人,對1762名履職不力的法院領導幹部嚴肅問責。嚴格執行司法巡查、審務督察、防止幹預過問案件“兩個規定”等制度,持續改進司法作風,嚴防“四風”問題反彈回潮。加強警示教育,從奚曉明等違紀違法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訓。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最高人民法院查處本院違紀違法幹警53人,各級法院查處利用審判執行權違紀違法幹警3338人,其中移送司法機關處理531人。

  九、自覺接受監督,不斷改進人民法院工作

  自覺接受人大監督。最高人民法院認真落實十二屆全國人大歷次會議上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加強督查督辦。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題報告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深化司法公開、規范司法行為等情況,根據審議意見改進工作。辦理代表建議1381件,在加強環境資源審判、維護和諧勞動關係、維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方面充分採納代表意見,促進公正司法。邀請全國人大代表視察人民法院87批次,通過旁聽庭審、召開座談會等方式聽取代表意見4530人次,不斷拓寬監督渠道。

  認真接受民主監督。堅持社會主義協商民主,自覺接受人民政協和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民主監督,積極參加全國政協專題協商等活動,廣泛凝聚共識。走訪接待全國政協委員620人次,辦理政協提案539件,及時採納各方面提出的意見。

  依法接受檢察機關訴訟監督。會同最高人民檢察院制定死刑復核、民事執行等方面法律監督規定,依法審理檢察機關提起的抗訴案件,認真對待檢察建議,共同維護司法公正。

  廣泛接受社會監督。開展特約監督員、特邀咨詢員調研座談、列席審委會等活動360次。通過“院長信箱”等平臺,暢通民意溝通渠道。召開新聞發布會117場,主動接受輿論監督。

  各位代表,五年來人民法院工作的發展進步,得益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戰略部署,得益于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大環境,充分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具有巨大優越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越走越寬廣,法治中國前景無限光明。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根本在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根本在于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核心和全黨核心的掌舵領航。五年來成績的取得,是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國務院大力支援,全國政協、各民主黨派、工商聯、人民團體、無黨派人士民主監督,地方各級黨政機關、社會各界、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廣大人民群眾關心支援幫助的結果。在此,我代表最高人民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們清醒認識到,人民法院工作還存在不少問題和困難:一是司法理念、司法能力、工作機制等與新時代形勢發展和人民群眾需求相比還有不小差距。二是司法體制改革仍需進一步深化,一些關聯度高、相互配套的改革舉措推進不同步,改革的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有待進一步增強。三是基層基礎建設還存在薄弱環節,有的法院隊伍斷層、人才流失問題較為突出,基層司法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最高人民法院對下監督指導機制還需完善。四是內部監督機制尚待進一步健全,司法作風不正、司法行為不規范問題仍然存在,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有的法官徇私枉法、以案謀私,嚴重損害司法公正。五是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數量呈逐年攀升態勢,一些法院辦案壓力巨大,有的法官長年超負荷工作,身心狀況堪憂。六是司法人員履職保障還需加強,司法環境有待進一步改善。對這些問題和困難,我們將通過深化改革,努力加以解決。

  2018年工作建議

  2018年,人民法院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一中、二中、三中全會以及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工作目標,認真落實本次大會決議,認真學習宣傳貫徹憲法修正案,切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全國法院開展全員輪訓,持續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增強“四個意識”,不斷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準確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要求,緊密聯繫實際,狠抓工作落實,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貫徹執行。

  二是依法懲治犯罪,全力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嚴厲打擊滲透顛覆破壞、暴力恐怖、民族分裂等犯罪活動,依法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依法嚴懲黑惡勢力、涉槍涉爆、黃賭毒、傳銷、拐賣婦女兒童、電信網絡詐騙等犯罪,維護國家長治久安。依法懲治職務犯罪,嚴懲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犯罪。認真貫徹國家監察法,推動司法審判與國家監察有機銜接。依法懲治集資詐騙、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等涉眾型犯罪,維護良好社會秩序。

  三是依法審理經濟領域各類案件,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圍繞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完善司法政策,依法審理破産重整、金融糾紛、股權糾紛等案件,服務現代化經濟體係建設。加大産權司法保護力度,依法保護誠實守信、公平競爭,堅決防止將經濟糾紛當作犯罪處理,堅決防止將民事責任變為刑事責任,讓企業家專心創業、放心投資、安心經營,讓財産更加安全,讓權利更有保障。認真落實中央深改組通過的《關于加強智慧財産權審判領域改革創新若干問題的意見》,完善智慧財産權訴訟制度,優化科技創新及科技成果轉化法治環境。完善環境資源審判機制,促進綠色發展。認真落實中央深改組通過的《關于建立“一帶一路”爭端解決機制和機構的意見》,加強涉外商事、海事和智慧財産權審判,設立最高人民法院國際商事審判庭,推進“一帶一路”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建設。加強涉港澳臺、涉僑案件審判,積極辦理司法協助互助案件。保障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實施,支援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發展,服務雄安新區、自貿試驗區、自主創新示范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四是堅持司法為民,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積極適應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不斷提高司法服務保障水準,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依法審理涉及教育、就業、醫療、消費、婚姻、養老等案件,加大依法治理欠薪問題力度,促進保障和改善民生。嚴懲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嚴格追究違法生産經營者責任。依法審理各類涉農糾紛,充分發揮人民法庭在鄉村治理中的作用,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依法審理行政案件,有效化解行政爭議。推廣一些法院設立涉軍維權法庭的做法,依法審理涉軍案件,為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提供司法保障,切實維護國防安全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服務和支援軍隊改革與建設。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為人民群眾提供線上與線下結合、訴訟與調解對接的司法服務。尊重和保障律師依法履職,共同促進公正司法。積極開展以案釋法,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今年是“基本解決執行難”的決戰之年,任務十分繁重,人民法院將全力以赴,整體聯動,不畏艱難險阻,確保如期實現“基本解決執行難”目標,堅決攻克執行難這一妨礙公平正義、損害人民權益的頑瘴痼疾。

  五是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堅定不移維護憲法法律權威,落實憲法宣誓制度,堅決同一切違反憲法的行為作鬥爭。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及時推廣上海等先行改革試點地區經驗,不斷增強改革的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完善違法審判責任認定和追究機制。加快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深化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改革試點。堅持嚴格公正司法,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人民法院改革已進入全面配套和縱深推進階段,我們將不懼困難和挑戰,堅持改革不停步,不斷釋放改革紅利,讓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有更多獲得感。

  六是持續深化司法公開,加快建設智慧法院。擴大庭審直播、文書上網、審判流程及各類司法資訊公開范圍,全面拓展司法公開的廣度和深度。加強信息化、人工智慧與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完善智能審判支援、庭審語音識別、電子卷宗隨案生成等智能輔助辦案係統。建設世界一流的司法大數據研究院,深度運用審判資訊,促進社會治理。將社會主義司法體制優越性與現代科技緊密結合起來,努力創造更高水準的社會主義司法文明。

  七是建設過硬隊伍,確保公正廉潔司法。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要位置,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向縱深發展。加大教育培訓力度,加強法律適用研究,切實提高司法能力。加強基層建設,關心關愛幹警,保護法官依法履行法定職責,進一步提升基層司法水準。自覺接受人大監督、民主監督、檢察機關訴訟監督和社會監督。堅持反腐敗無禁區,以零容忍態度堅決懲治司法腐敗,營造風清氣正的司法環境。

  各位代表,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我們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拓進取、扎實工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 王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58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