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新時代屬于每一個人

2018-03-21 22:41:2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題:新時代屬于每一個人

  辛識平

  道出萬眾心聲的話語,總是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聆聽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眾多“金句”令人心潮澎湃。其中,“新時代屬于每一個人”更是打動了無數人,引發強烈社會共鳴,成為這個春天最溫暖的聲音。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這次重要講話裏,深厚的人民情懷一以貫之。不到5000字的講話,80多次提及“人民”。這是人民領袖對人民的熱情禮讚,也是對人民的莊嚴承諾。

  “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飽含深情的宣示,映照出中國共産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的不變初心。從深入推進的脫貧攻堅戰,到改善民生的務實政策,再到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有力舉措,人們通過切身體會感受到,生活越來越有盼頭,日子越來越有奔頭。新時代的發展,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它讓每一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讓全體中國人民和中華兒女共用幸福和榮光,這正是人們對未來充滿信心的底氣所在。

  時代屬于人民,人民造就時代。新時代的新氣象,匯聚無數人點點滴滴的努力,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證者、開創者、建設者。為村民脫貧奔走的村幹部,托起超級工程的工人,堅守海島的醫務工作者,保家衛國的解放軍戰士……最近熱映的紀錄電影《厲害了,我的國》以影像的方式,講述一個個普通人故事,展現了人民創造的偉大力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人民奮鬥出來的,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

  人人都是主人翁,人人也是奮鬥者,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今年兩會上,廣東代表團的全國人大代表米雪梅對習近平總書記感言:“我特別喜歡您新年賀詞裏的一句話,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這句話説到了我心坎上。”從女保安到企業客服部總監,奮鬥改變了這位昔日“打工妹”的命運,讓她和家人嘗到了幸福的滋味。一句“梅花香自苦寒來”,寄托著習近平總書記對奮鬥者的嘉許,點燃了無數打拼者的激情。

  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鬥。三代人接力守望,塞罕壩人創造了“荒原變林海”的人間奇跡;歷經十年艱苦攻關,國産大飛機終于一飛衝天;吃盡苦頭而依然堅持不懈,多少創業者終于迎來了事業的春天。艱難困苦,玉汝于成。奮鬥是幸福的,也是艱辛的。唯有傾盡全力的拼搏、百折不撓的堅守、無怨無悔的奉獻,我們才能實現人生的升華,讓夢想之光照進現實。

  80多年前,方志敏烈士在《可愛的中國》中寫下這樣的文字:“我們相信,中國一定有個可讚美的光明前途。……到那時,到處都是活躍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今天,可以告慰先烈的是,“可愛的中國”正在變成現實,我們迎來了實現民族復興百年夢想的新時代。人人都當奮鬥之人,人人都盡拼搏之力,13億多中國人團結奮鬥,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我們實現夢想的步伐。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新時代,屬于自強不息、勇于創造的奮鬥者。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640112257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