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給所有合法産權所有者都吃上長效的定心丸

2018-03-20 11:41:20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20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3月2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副總理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中央電視臺記者:總理您好。我們注意到現在有一些民營企業家,他們擔心財産得不到有效保護,心裏沒有安全感,不敢投資,甚至有一些還在想方設法地向外轉移資産。同時我們也看到,在有些地方甚至出現了一些企業家在投訴政府的不作為和亂作為的情況。您對此怎麼看?針對這樣的問題打算怎麼解決?

  李克強: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一直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可以説包括國企、民企等各類所有制企業,為中國經濟取得歷史性成就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做出了貢獻。現在民營企業稅收佔半壁江山,佔城鎮新增就業的90%。當然,一段時間以來,的確出現民企投資偏弱的現象,這和産權保護以及多方面的問題相關,我們高度重視。

  保護産權就是保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石,是保護生産力,我們對各類合法産權的保護一直是放在心頭,而且逢難必解,記得去年在記者會上,有人就擔心住宅使用權到期後會不會有問題,我們明確表示可以延期、不影響交易,而且這方面要抓緊修法。對農民土地承包第一輪到期,我們也明確提出繼續延長30年。而且我們在多方面採取措施,維護合法産權,運用法律加強保護,這也是弘揚法治精神。

  保護産權必須要尊重合同,弘揚契約精神,不能把合同當做廢紙。的確,有些地方政府的某些行為不好,新官不理舊賬,換了一個官,過去的合同就不算了,政貴有恒,你不能把合同當廢紙,對此我們是堅決制止的,而且要予以處罰。去年我們有關部門抓住幾個典型案件,把涉産權的錯案糾正過來,這也表明瞭我們的決心,就是要持續向社會發出信號,讓恒産者有恒心,讓投資者有信心,讓各類産權的所有者安心,給所有合法産權所有者都吃上長效的定心丸。謝謝。

[責任編輯: 彭冰凝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51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