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後人大代表的兩會日記:用“努力現在”換“給力未來”

2018-03-19 08:59: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8日電(汪亞) 一頭幹凈利落的短發,一身簡潔筆挺的西裝,一雙明光锃亮的皮鞋,再加上一個黑色公文包,這些“兩會標配”讓鄒彬在眾多人大代表中看起來並不顯眼。這個出生于1995年的小夥子,以22歲的年齡成為湖南團最年輕的人大代表,也是唯一的95後。

  只要在網絡上搜索鄒彬的名字,就會看到很多關鍵詞伴隨其後:“95後人大代表”,“全國第一”,“工匠精神”……這些都是媒體貼在他身上的標簽。

  從婁底的農村老家,到長沙的建築工地,泥瓦刀、線錘從兒時的簡便玩具變成了如今的謀生器材,除了興趣愛好,鄒彬身上的那股不服輸的“倔勁”讓他收獲了這個年齡罕有的成就和榮譽。

  2014年,鄒彬參加世界技能大賽中國選拔賽,以第一名的成績進入國家集訓隊;2015年在巴西獲世界技能大賽優勝獎,實現了中國在砌築項目零的突破;2016年在湖南“十行狀元、百優工匠”砌築工競賽摘得桂冠……

  一路走來,這個性格有點內向、不善言辭的小夥子用實力證明,所有被貼上的標簽都名副其實。

  兩會期間,鄒彬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並沒有過多談及這些讓他年少成名的榮譽,相反,“責任”,“壓力”,“未來”成為了他頻頻提及的話題。

  “緊張”,“有壓力”是他這次來北京參加兩會最直白的感受,人大代表這個新的身份讓他有喜有憂,喜的是以後可以有機會多為一線的農民工兄弟們發聲,憂的是怎樣才能更好的為大家謀福利。

  問起兩會後的計劃安排,鄒彬坦言,文化和理論知識是自己的短板,“回去後我想多讀點書,很多事情自己都還不太懂,今後自己的使命不再只是簡單的砌磚,更重要的還有作為一名代表的責任。”

  十幾歲的年紀,他拿起砌墻的傢夥什兒,幹著別人覺得又臟又累的活,一磚一瓦,他希望自己“負責砌的每一堵墻都是高品質”;二字頭的年齡,他帶著人大代表的證件,在人民大會堂履行莊嚴神聖的職責,一筆一劃,他希望自己“為更多的工友兄弟們發聲、爭取權益”。

  鄒彬的微信簽名只寫了十個字:現在不努力,未來不給力。這位工地上最年輕的“老師傅”用奮鬥踐行著自己的人生信條,也讓我們看到這句樸素的話蘊含的深刻的道理,更讓我們感受到新時代中國新青年的蓬勃朝氣和勇敢擔當。

[責任編輯: 關心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6000129831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