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技能人才榮譽感 打通校企合作重要穴位——一線技術工人代表建言高技能人才培養

2018-03-16 20:03:1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 題:提升技能人才榮譽感 打通校企合作重要穴位——一線技術工人代表建言高技能人才培養

  新華社記者王建 鄔慧穎 孟含琪

  高技能人才短缺、年齡出現斷層、學校培養與企業需求不匹配……全國兩會期間,部分來自一線的技術工人代表認為,從中國制造到中國智造,離不開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議從多方面提升和保證技能人才榮譽感和認同感。

  技工薪酬偏低 高級技師轉當操作工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井岡山經濟技術開發區紅板(江西)有限公司産前工程部工人郭達文2006年參加工作,當時和他同進企業的校友有20多人。兩年後,卻只剩下他一人。“大部分年輕人覺得工資待遇低,勞動強度大,所以都跳槽了。”郭達文説。

  待遇低,對同樣來自基層一線的焊工丁照民代表來説,體會更深刻。丁照民是全國技術能手,曾帶出的一個徒弟在吉林技能大賽中獲得第三名,並經過職業技能鑒定成為一名高級技師。

  “3年前,我這位徒弟不當焊工了,去當了一名生産線上的操作工。”學了近20年的技術就這樣荒廢了,丁照民覺得很可惜。

  丁照民説,由于沒有技術補貼,基本工資又低,在一些單位,技術工人掙的甚至還不如普通的計件工人。

  全國人大代表、大慶油田第四採油廠第一油礦北三採油隊採油地質工孫雨飛説,據不完全統計,我國高技能人才人數所佔比例,大概佔整個就業人員的6%,高技能人才面臨著巨大缺口。

  郭達文、孫雨飛、丁照民等代表表示,要切實提高高技能人才的地位和待遇。他們建議,對業績突出的高技能人才和技術領軍人物給予更高待遇,讓高技能人才擁有更多社會認同感和職業榮譽感。

  年齡出現斷層 絕技傳承找不到好徒弟

  “目前,高技能人才年齡偏大,基本分布在40歲以上,斷層現象嚴重,年輕人上升渠道窄。”孫雨飛代表説。

  全國人大代表、中車齊齊哈爾車輛有限公司貨車分廠電焊工張敬華從事電焊工作20多年,目前已成為公司的首席焊工。時間長了,張敬華越來越感受到從中國制造到中國智造離不開高素質的技能人才隊伍。

  “現在我們國家高技能人才緊缺,尤其是高技能人才老齡化趨勢嚴重,呈現斷層現象,其中以制造業最為突出。”張敬華調研發現,在東北老工業基地甚至存在老一輩高技能人才想把絕技訣竅傳承下去,卻找不到好徒弟的現象,一個初級工成長為高級技師最快需要12年時間。

  張敬華代表建議,取消技術工人職稱晉級評定的年限制度。掌握了相應技術能力的工人不再受年限所制,就可以參加晉級考試,同時嚴格加強技術工人晉級考試考評管理。孫雨飛代表建議,突破年齡、資歷、比例等界限,對有特殊貢獻、在專業領域有突出建樹的高技能年輕人才,開辟綠色通道。

  培養與需求脫節 校企合作需深化

  全國人大代表、江鈴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模具廠模具車間黨支部書記袁政海説,目前部分職業院校在教育定位上目標不準確,在教育理念上也是以理論為主、動手為輔。

  一些職業技術學校技能人才培養體制重學歷、輕技能,企業重管理、輕技能。張敬華代表説,一些企業對職工教育投資和技能培訓力度不夠,只考慮眼前利益,不能夠從企業長遠發展的角度出發去培養和選拔人才,致使技術人才後備力量斷層。

  此外,企業技術更新快,但一些職校教育卻跟不上節奏,落後的教材、久未更新的硬體都制約了學生學習和發展,不能適應現代企業的發展要求。

  張敬華代表建議,提高技能等級資格證的“含金量”。年輕人在職業技術學校畢業時,不能再由技校統一發放同等級證書,應由專門機構嚴格進行考試考級制度,什麼技能拿什麼級別的證書進企業,確保實際技能水準與證書級別相符。

  代表們還建議,大力宣傳和弘揚工匠精神,結合職業教育,建立工匠課堂,傳授技藝,傳播工匠文化,開啟“工匠+職教”模式。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48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