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旭波:堅持中糧姓“糧” 探索創新農業産業化模式

2018-03-16 17:54:5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6日電(胡可璐)2018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中糧集團黨組副書記、總裁于旭波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中糧集團作為國內唯一的糧油行業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如何助推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于旭波表示,中糧姓“糧”,中糧在推動農業供給側改革性結構中要發揮市場主體地位,積極實施品牌引領戰略,堅持服務深化農村改革,堅持綠色生態導向。

圖為全國人大代表,中糧集團黨組副書記、總裁于旭波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中糧集團作為全球知名的糧油食品企業和首批國有資本投資試點公司,如何助推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于旭波:中糧集團深刻感到,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目的是提高農業生産力,這是農業産業化的根本邏輯。中糧積極發揮自身體係優勢,探索創新農業産業化模式,認真履行央企應盡的經濟責任、社會責任和政治責任。

  首先是堅持中糧姓“糧”。我國農業提升生産效益和産品品質要依靠大型國企來引領。中糧只有姓“糧”才能貫徹和履行好國家賦予我們的職責,才能擔當國家糧食安全的主體責任。中糧國有投資公司改革試點一個主要的特徵就是突出主業,聚焦糧油糖棉核心主業配置資源,持續擴大農糧板塊市場份額。我們提出到2020年,實現“321155”目標,即經營玉米3000萬噸、大豆2000萬噸、水稻1000萬噸、小麥1000萬噸、食糖500萬噸,國外一手糧源掌控能力5000萬噸。擁有多個國家級優秀品牌,綜合經濟指標處在國際大糧商前列,有能力服務國家宏觀調控。截止2017年,中糧集團年營業收入4825億元,利潤總額118億元。糧油糖棉核心業務經營量迅猛增長,核心業務效益明顯提升。

  第二,在推動農業供給側改革性結構中,中糧發揮市場主體地位。訂單抓糧源,品牌調結構,延伸産業增效益。實施品牌引領戰略。擴大福臨門、蒙牛、家佳康、長城、酒鬼、中茶等品牌市場影響力。打造“兩橫(長江通道和西江通道)三縱(東北-東南、華南海上通道,東北-華東海上通道和陸路通道)”現代物流體係,在主要産糧區建立完善的農村配套服務體係。

  第三、堅持服務深化農村改革,從傳統農貿企業轉變為新型生産服務經營主體。實現公司+農戶的訂單農業、生産+貿易的互補經濟體、國內+國外互補的商業模式。鞏固和完善已有的9個中糧農業産業園規模,優化惠農鏈為代表的品牌農業金融業務模式,開展支農服務,促進産融結合。

  第四、堅持綠色生態導向。發展迴圈農業,嚴格品質安全控制。利用中糧全産業鏈優勢,建設全産業鏈可追溯係統,以科技含量、科技水準和科技控制力,真正實現産品品質好、價格優。推動農産品標準國際化,以最嚴格的舉措確保“舌尖上的安全”。

[責任編輯: 馮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48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