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貧困地區咋脫貧?國務院扶貧辦主任這樣答

2018-03-15 21:14: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5日電 兩會期間,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做客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回應社會關切。針對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工作,劉永富表示,要精準找出深度貧困地區,根據實際情況制定脫貧方案,加強指導和監督。

  主持人:四川涼山的“懸崖村”事件,反映了我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急與難。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的關鍵一年,請問扶貧辦對于深度貧困地區的扶貧工作有什麼新部署新政策?

  劉永富:“懸崖村”事件給了我們兩點啟示:第一,要堅持問題導向,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第二,要堅持精準扶貧的方略。要因村、因戶、因人施策,扶到點上、扶到根上。“懸崖村”的産業,其他的方面,條件都不錯,它缺的就是路,就是上去的這個路,我們就應該修這個路,這是給我們的啟示。

  對于深度貧困地區,國務院扶貧辦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主要是做這麼幾件事情:

  一是把深度貧困地區精準找出來。這項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中央重點關注支援“三區三州”( “三區”是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區;“三州”是指甘肅的臨夏州、四川的涼山州和雲南的怒江州)。要求每個省區都要明確自己的深度貧困地區,各地區共確定了334個深度貧困縣,這些深度貧困縣現在平均貧困發生率11%,比全國的平均3.1%高了許多。

  二是制定實施的方案。找出來了,這個地方都有一些什麼辦法,什麼路子來脫貧。把中央的政策、地方的資源和當地的人力統籌起來搞一個實施方案,能做什麼,怎麼做。這項工作目前也基本完成。

  三是要加強指導。深度貧困地區找出來了,又有了方案,怎麼把它落實到位。督促它、檢查它,交流好的做法和經驗。

  四是要跟蹤、督查和監控。要求各地對深度貧困地區進行跟蹤監測,防止到時候完不成脫貧任務。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30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