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鞏固脫貧成果?國務院扶貧辦主任這樣説

2018-03-15 21:13:2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5日電 兩會期間,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做客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回應社會關切。劉永富説,要脫真貧,真脫貧;脫貧以後,扶貧政策不能立馬取消,要扶開工,送一程。

  主持人:過去五年,中國累計減少貧困人口6853萬人,平均每年減貧超過1300萬人,脫貧攻堅取得巨大成果。請問如何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

  劉永富:脫貧不容易,防止返貧也不容易。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第一,要脫真貧,真脫貧,他有收入的渠道,通過自己的勞動,而不是別人替他幹出來的,不是送錢送出來的,這個很重要。

  第二,脫貧以後,我們的政策不能立馬就取消。在脫貧攻堅期內所有的扶貧政策都不能變,要扶開工,送一程。

  第三,要發展特色優勢産業,保證他有持續穩定的收入來源,這是脫貧的長遠之策。要把這個抓好,不能操之過急。

  第四,要有一些繼續關注貧困的措施。比如,培育貧困村的創業致富帶頭人、領路人繼續帶領已經脫貧的和沒有脫貧的群眾繼續發展生産,增加收入。 

[責任編輯: 李由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1171129830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