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有為代表:讓“北京八分鐘”成為“瀋陽智造”的常態

2018-03-15 16:08: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李錚、鄒明仲)“平昌冬奧會‘北京八分鐘’的新松機器人驚艷世界,這是‘瀋陽智造’的精彩展現。”全國人大代表、瀋陽市市長姜有為建議,充分發揮瀋陽老工業基地優勢,把瀋陽創建成“中國制造2025”示范區,推動由“瀋陽制造”向“瀋陽智造”轉變,加快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裝備制造業基地和重大技術裝備戰略基地,為制造強國建設貢獻瀋陽的力量。

  在全國41個工業大類中,瀋陽有39個,是全國裝備制造業集中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近年來,瀋陽緊緊圍繞建設“一帶五基地”發展實體經濟,構建現代經濟體係,裝備制造業成套裝備能力、技術創新能力、協作配套能力以及基礎支撐能力都在不斷增強。2017年,在裝備制造業的8個行業中,有6個行業實現正增長,利潤總額增長33.8%。

  姜有為説:“裝備制造業是國家的戰略性産業和工業崛起的標誌,是制造業的基礎和核心競爭力所在。按照高品質發展的要求,瀋陽在創建“中國制造2025”示范區時,將以提升創新發展能力為基礎,重點發展智能制造集群,打造先進裝備智能制造中心。”

  姜有為説,建設中德裝備園是瀋陽發展智能制造集群的重要載體。這裏將完善企業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綜合服務平臺功能,構建雙元制培育體係、智慧財産權保護體係、工業互聯網服務體係、技術提升服務體係和融資服務體係,積極對接德國工業4.0,大力引進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服務制造項目。

  另外,瀋陽將以機床集團等企業為重點,建設共用雲平臺,整合全産業鏈資源,發展價值分享模式,打造數控機床産業集群。以機器人未來城為載體,促進創新、産業、金融協同發展,推動産業圍繞創新端裂變式發展,打造機器人産業集群。同時,瀋陽將推動大企業開放供應鏈,吸引中小企業進入,形成開放競爭的配套服務體係。

  創新是第一動力。姜有為表示,瀋陽將堅持以産為主推動協同創新,加快建設瀋陽材料科學國家研究中心、國家機器人創新中心等重大創新平臺,大力發展新型研發機構和産業技術創新聯盟,突破一批核心技術和關鍵共性技術。

  另外,瀋陽將設立“中國制造2025”産業投資引導基金,重點推動數控機床、機器人、新能源汽車、IC裝備、民用航空、軍民融合等産業率先高品質發展。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4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