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超級網速”:或讓“載入中”成為歷史

2018-03-15 10:15:2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徐海濤朱涵)你是否常因手機螢幕上的“載入中”而著急?你是否常為找不到wifi信號而煩惱?在即將到來的5G時代,這些問題都可能成為歷史。多位正在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表示,5G不僅意味著無處不在的“超級網速”,還將為人工智慧、無人駕駛、智能家居、虛擬現實等新科技深度融入生活打開大門。

  “如果説4G解決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通訊問題,那麼5G會極大地提升我們的數據來源和反饋效率,實現物與物之間的‘萬物互聯’。”全國人大代表、科大訊飛公司董事長劉慶峰説,比如汽車和汽車之間將從“獨來獨往”變成“互打招呼”,探測到障礙後的響應速度將從幾秒鐘變成零點幾秒鐘,那麼無人駕駛就變為可能。如果一個家庭中的幾十種家電能“通力合作”,智能家居就變為可能。

  你喜歡梅西、C羅還是德布勞內?以偶像為第一視角在綠茵場上賓士,向對方球門發起衝擊!你也可以滑動手指,以“上帝視角”俯瞰全場……在今年夏天的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上,5G技術將使這一切成為可能。在剛剛過去的平昌冬奧會上,5G的最高網速比4G快了約50倍,推出了360度虛擬現實、第一視角等全新概念的電視節目,觀眾可從多角度觀賞比賽。

  中國的5G技術發展得怎麼樣?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浙江公司董事長鄭傑介紹,我國在全球最早啟動了5G試驗,主推的5G技術方案已有多項納入國際標準。“2G時代我們是‘跟隨’,3G時代是‘突破’, 4G時代是‘同步’。到了5G時代,中國完全有望厚積薄發,進入全球5G産業的‘第一梯隊’,實現全面‘領跑’!”他説。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推動第五代行動通訊産業發展。根據規劃,我國將于2020年啟動5G商用服務。目前三大通信運營商已開始布局5G試驗網。全國人大代表、中科院寧波材料所所長黃政仁等人建議,成立國家級5G戰略委員會,加快商用進程助力網絡強國建設。

  “5G移動互聯網的目標就是實現萬物互聯,創造更美好的未來。”全球行動通訊係統協會(GSMA)首席執行官洪曜莊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預計到2020年全球移動互聯網的數據量將提升7倍,屆時將有300億個設備實現移動互聯,其中70億個在中國。

  “寬頻入戶會逐漸減少,虛擬現實技術得到普及,遠端辦公、遠端教育、遠端醫療等會成為日常的現實。”瞭望智庫特約科技觀察員張弛認為,5G將使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加速”,推動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能醫療等新技術、新服務進入生産生活。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余少華表示,我國發展5G技術,在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終端晶片研發上要有所突破,更加注意控制終端的成本,讓更多人都能夠用得起5G網絡。同時要降低5G終端軟件的使用難度,充分考慮到老年人、受教育程度不高的人的接受程度,讓更多的人共用高科技發展的成果。(參與採寫:水金辰、許曉青、袁汝婷)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540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