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駕駛:解放的不只是手

2018-03-15 10:13:1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朱涵徐海濤)正在召開的全國兩會上,無人駕駛技術成為熱議話題。無人汽車長啥樣?無人駕駛啥時候上路?真能實現“無人”嗎?無人駕駛除了能解放人們的雙手,還能帶來哪些改變?

  無人駕駛進入2018時刻表

  【無人駕駛汽車進入開放道路】

  日前,上汽集團與蔚來汽車發出國內首批無人駕駛汽車開放道路測試號牌。相對于封閉道路而言,開放道路是更加自然真實的交通環境,無人駕駛汽車將直面不可確定的人流、車流等多重考驗。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虹介紹,上汽此前已有了5萬公里封閉路線的無人駕駛經驗,在2018年,上汽集團還計劃針對擁堵、停車難、交通安全等痛點問題推出智能駕駛量産産品。

  【百度無人駕駛小巴將實現量産】

  全國政協委員、百度創始人李彥宏透露,在2018年7、8月份,百度和金龍客車合作的無人駕駛小巴將實現量産,這批小巴將“沒有方向盤、沒有駕駛位,沒有什麼可以操控的東西”,但只能在封閉道路的特定場景下使用。“2018年底到2019年,我們希望從技術上能夠在北京到上海的高速路上實現無人駕駛。”李彥宏説。

  【全國多個城市:無人駕駛納入規劃】

  無人駕駛技術為交通運輸發展帶來廣闊前景。記者了解到,目前我國無人駕駛技術規范正在研究起草中。除上海以外,全國有多個城市和地區將無人駕駛納入了城市建設規劃:北京出臺公布自動駕駛車輛“路考細則”,雄安新區嘗試無人車測試,深圳試水無人駕駛公交車開放道路試運作,合肥將在高新區引入“自動駕駛”公交車試點,浙江“超級公路”杭紹甬高速公路未來將全面支援車路協作式自動駕駛。

  無人駕駛真能“無人”嗎?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能夠上路的無人駕駛汽車,還無法實現真正“無人”。

  在位于上海嘉定的國家智能網聯汽車(上海)試點示范區科普體驗區開展的首次開放道路測試上,無人駕駛汽車的駕駛位就坐著一位“老司機”,對無人駕駛的表現進行監控。上汽方面表示,這批駕駛員技術好、心態穩,受過專業培訓,萬一遇到危險能夠立即幹預,確保安全。李彥宏也表示,在開放道路實現真正無人駕駛,目前這項技術在全球范圍都不夠成熟,預計還要幾年時間才能夠實現。

  業內專家認為,網絡化、智能化、數字化是汽車發展的必然趨勢。真正的無人駕駛、智能汽車、人機互連出現之後,汽車很可能是第二辦公室和第二個家。

  “未來的汽車不僅是無人駕駛,還會變成大手機、大電腦、大電視、大充電寶,還是個能辦事的‘小秘書’、移動的小房子,就像一個全能的‘汽車人’。”高級工程師、桑德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文一波説。

  無人駕駛還得爬坡過坎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新一代人工智慧研發應用”。不少代表委員表示,在無人駕駛汽車的新賽道上,我國有機會跑出“中國速度”。

  “無人駕駛技術所帶來的全新變革,將改變汽車行業近百年來所沿用的技術和商業模式。眼下無人駕駛技術正處于産業化探索初期,政策與技術進步是否匹配,一定程度上決定了産業的創新速度和競爭力。”李彥宏説。

  代表委員表示,安全是無人駕駛面臨的最大挑戰。而要實現安全,除了仰仗更為精準、智能的無人駕駛技術,還需要有更高水準的現代通信、網絡、制造等技術應用作支撐。

  全國人大代表、科大訊飛公司董事長劉慶峰認為,無人駕駛汽車需要建立多方面的資訊連接,因此高可靠、低延時、寬頻寬、廣覆蓋的網絡建設非常關鍵。“一定程度上,響應速度是決定無人駕駛汽車命運的‘生死線’。”

  李彥宏認為,鑒于信息安全在自動駕駛汽車産業中的重要性,還應加強防范汽車被駭客攻擊、關鍵數據被控制而造成的巨大風險。

  此外,多名相關行業代表委員還建議,加大在政策領域的創新力度,如支援企業做大做強自動駕駛開放平臺,加快研究並出臺運營政策,從國家層面為加快自動駕駛汽車産業化奠定法律基礎,推進智能化道路基礎設施規劃建設等,讓政策創新也成為産業發展的競爭力、新經濟的生産力。(參與記者:水金辰、許曉青、袁汝婷)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540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