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觀察|文化強國新期待 聽聽兩會上的文化好聲音

2018-03-14 08:54:4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4日電(王瑩)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明確要為人民過上美好生活提供豐富精神食糧。如何建設文化強國,文化管理者、文藝工作者有哪些美好新期待,聽聽兩會上的文化好聲音。

  文化遺産保護與利用

  在3月13日進行的“部長通道”上,文化部部長雒樹剛指出,做好文化遺産工作核心是圍繞四個字:保護、利用。在文物保護方面,一是建立和落實好文物保護責任制。二是加大追責力度。三是嚴厲打擊文物犯罪活動。四是把文物保護納入法治軌道。在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方面,雒樹剛表示,非物質文化遺産活于民間、死于廟堂,只有和群眾生産生活結合起來,才有強大的生命力。非遺需要融入時代,融入生活。在文化遺産利用方面,雒樹剛表示,利用好文化遺産,首先是讓人民群眾“無障礙”“零門檻”接觸文化。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在3月3日進行的“部長通道”上表示,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底線、紅線和生命線,文物安全工作永遠是零起點。在3月10日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時表示,讓文物“活起來”是一篇大文章,遠不止是制作一些文物衍生産品,或者進行一些文物開發就能完成任務了。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全國各地有上百萬件珍貴出土文物長期積壓在各級各類考古發掘單位,文物資源閒置情況嚴重。應採取得力措施讓文物“活”起來,講述“中國故事”,增強中華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弘揚傳統文化

  在3月5日進行的“代表通道”上,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赤水市大同鎮民族村農民楊昌芹説:“幫助少數民族地區農村脫貧致富,應當深入挖掘當地傳統的民族文化、當地特色資源,這遠比直接用金錢幫助他們更有意義。”

  在3月10日進行的“委員通道”上,全國政協委員、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團演員茸芭莘那説:“民族地區各級政府部門要充分利用好文化軟實力這個優勢,把我們極具特色的少數民族傳統文化融入到美麗鄉村建設當中,助推當地的脫貧攻堅。”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劉萬鳴3月10日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時表示,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傳統文化完全可以融入當代生活。古代經典與當代生活並不矛盾,還能提升當代的精神。繼承才有發展,中國文化除了繼承之外,還需要弘揚。

  文藝工作者的使命與擔當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家話劇院演員張凱麗在3月3日進行的“委員通道”上説:“無論在舞臺上演什麼角色,生活中都應該努力做一個好人、一個有善心善行的人、一個時刻充滿正能量的人。只有這樣,觀眾才會支援你,才會對你不離不棄。”

  在3月10日進行的“委員通道”上,全國政協委員、山東省文聯副主席戚建波説:“歌是寫給老百姓聽的,為老百姓寫歌是我多年來創作的主線。我本人就來自基層,我也是老百姓,給老百姓寫歌就是要放平心態,擺正位置,對身邊的人和事多觀察多留意,文藝工作者有責任寫出他們的心聲與渴望。”

  在3月11日進行的“代表通道”上,全國人大代表、導演賈樟柯説:“電影需要人才。加大電影教育的力度和投入,創造很好的條件,讓年輕導演能夠獲得更多資助。”

  文化自信與文化“走出去”

  全國政協委員屠海鳴3月10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表示,向海外傳播中華文化,就是讓全世界理解和認同中國的形象和價值觀。用“和”文化理念來闡述中國和平崛起,用中國精神來解讀中國發展變化,用中國百姓故事來印證中國制度優勢。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版權協會理事長閻曉宏在接受採訪時指出,在打擊跨國網絡侵權盜版活動中需要國與國之間的協同、協調和協作,通過技術手段、市場手段、法律手段整合利用,發揮整體效應。要高度重視海外中國作品的智慧財産權保護,為中國文化“走出去”掃清障礙。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葉小鋼3月9日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時表示,現在中國的樂團、歌舞團、歌劇團、展覽等等出去以後都用中國人自己的表達方式,這便是我們的文化自信。更多傳統文化精髓被發掘出來,融入到現代人的生活以及現代人創作的藝術作品中,彰顯出一種嶄新的中國式當代文化。

    兩會觀察|你我關心的九大民生熱點 聽聽部長怎麼説

    兩會調查看改革| 創新驅動發展 新動能激活新創造

    兩會調查看改革| 打好三大攻堅戰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兩會調查看改革| 美好生活新期待 百姓獲得感持續增強

[責任編輯: 王瑩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810129828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