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代表委員:港澳各界應自覺增強國家觀念、維護憲法權威

2018-03-14 15:13:3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記者劉歡、周文其)多位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港澳代表委員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港澳各界應以此次憲法修改為契機,大力加強憲法教育,加深民眾對憲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認識,自覺增強國家觀念、維護憲法權威。

  “對憲法的宣傳,尤其是涉及修憲的內容,是我們回港之後宣講的重點。”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説,憲法是“母法”,基本法是“子法”,基本法根據憲法制定。要進一步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年輕人對憲法的認識,讓憲法和法治概念深入社區和校園。

  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立法會主席賀一誠表示,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共同構成了澳門特區的憲制基礎。我們要學習宣傳好憲法和基本法,有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回到澳門後,不僅要加強立法會議員的憲法學習工作,也要加大對市民的宣傳力度。

  “國家好,澳門更好。”全國人大代表、澳門歸僑總會會長劉藝良説,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其實就是處理“一國”和“兩制”關係在法律上的體現。今年是澳門基本法頒布25周年,我們不僅要貫徹落實好基本法,也要深入了解和認識憲法,主動維護憲法權威。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指出,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作為香港人,很開心看到國家依法治國取得重大進步。香港人崇尚法治,不能忽視作為國家根本法的憲法。憲法教育應與基本法教育、國民教育共同推進,增強港澳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她認為,憲法為“一國兩制”方針提供了堅實的法律基礎、最高的憲制來源和法律保障。認真學習貫徹憲法,有利于香港社會更加全面準確地理解“一國兩制”,正確貫徹執行香港基本法,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説,作為全國政協委員,自己要帶頭學習修改完善後的憲法,恪守憲法原則,弘揚憲法精神。同時要加強宣傳教育,更好地在港普及憲法知識、增強憲法意識。“我會在自己的專欄上撰寫文章,宣傳憲法的主要內容和重大意義”。

  張志剛説,當前香港維護憲法權威的意識仍待加強,建議在香港公務員入職考試中,增加憲法、基本法的內容,確保公職人員對憲法、基本法有一定的認識和了解。在普通民眾方面,要從學生教育抓起,讓憲法觀念真正深入人心。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創會主席簡松年説,回港後將深入更多中小學校,面向學生進行宣講,讓年輕人對此次修憲內容有更多了解。他還會主動在報刊上發表文章,向香港市民介紹國家在法治上取得的進步。

[責任編輯: 卓越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36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