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做好農谷建設大文章 引領山西省鄉村振興

2018-03-13 20:24:1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劉雲伶) 作為傳統農業區和農業大市、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山西省晉中市承擔著國家、省23項“三農”改革試點。晉中市如何因地制宜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近日,全國人大代表、晉中市委書記王成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時表示,晉中市提出了“爭創鄉村振興示范市”的目標定位,就是要以城鄉融合為根本路徑,以改革創新為核心動能,以農谷示范為關鍵舉措,突出六方面重點。

    新華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山西省晉中市拿出什麼樣的“施工圖”?

  王成:鄉村振興戰略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政府工作報告對“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做出了全面安排部署。作為傳統農業區和農業大市,晉中提出了“爭創鄉村振興示范市”的目標定位,就是要以城鄉融合為根本路徑,以改革創新為核心動能,以農谷示范為關鍵舉措,突出規劃引領、示范帶動、園區承載、專項實施、全面振興和改革推動等六大方面重點。其中的示范帶動,就是要開展市縣鄉村戶五級示范,並同步制定相應的標準。我們已經在專業團隊的指導下正在進行專題考察和調研,展開了規劃編制、實施方案和示范創建標準的制定工作。建設山西農谷,就是著眼于全省“三農”工作大局作出的重大部署。

  新華網:作為示范引領山西農業高品質發展的支點,山西農谷目前建設進展如何?今年有哪些大動作?

  王成:山西農谷承擔著示范引領全省鄉村振興的重任。去年以來,我們堅持以國際視野審視、國家標準建設、省級戰略推動,山西農谷建設完成了規劃編制、政策創設、機構運作和投融資平臺等頂層構架的搭建和“一城三園”核心支撐要素的布局實施。

  同時,農谷建設也爭取到了國家現代農業科技創新中心等3個國家級試點,實現了良好開局,取得了積極成效,“一年見雛形”的目標基本實現。

  今年是農谷建設的關鍵之年。我們將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高標準建設山西農谷”的要求,聚焦農業科技創新和深化農村改革兩大任務,落實好省政府出臺的支援山西農谷建設若幹政策,舉全市之力,十個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力爭在技術示范、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形成可復制的經驗模式。

  這10方麵包括平臺打造、産業開發、項目建設、融合發展、農村改革、園區建設、“谷城院”一體化發展、品牌建設、人才引進和輻射帶動,共62項具體任務,正在扎實推動。今年部署的43個項目本月底將陸續開工建設。

  新華網:就農業科技創新和深化農村改革兩大任務來看,山西農谷將在哪些方面重點展開工作?

  王成:從這兩大任務出發,山西農谷將展開兩項重點工作。

  首先,積極創建以功能農業和有機旱作農業為主題的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

  這是落實習總書記視察山西時提出的“堅持走有機旱作農業的路子”重要指示精神,和落實國發42號文件關于“打造山西農谷綜合性、專業性科創中心”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是推進農谷科技創新,在平臺打造上取得突破的重點工作。

  農谷建設“科技引領、創新驅動”的定位,與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高度一致。我們已先後三次與科技部對接,科技部專家團隊也專程到農谷進行了專題調研,認為農谷完全符合國家農高區的創建方向、要求和條件。

  目前,省市縣三級正積極推進創建的各項前期工作,啟動了可行性研究報告的編制。

  另一項重點工作就是,積極籌備中國(太谷)“三農”改革發展論壇。

  太谷縣是全國現代農業改革與建設試點縣、全國農産品品質安全示范縣、國家農村産業融合發展試點示范縣,“三農”改革的基礎好。

  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我們準備在太谷縣陽邑鄉,舉辦高規格的中國(太谷)“三農”改革發展論壇,進一步深化“三農”改革,強化鄉村振興制度性供給,為全省乃至全國改革探出新路、創造經驗。

  目前,我們已組建了專門機構,列出了專項資金,聘請專業團隊策劃了初步方案,論壇規劃編制和基礎設施建設等工作已經全部展開。

[責任編輯: 楊曉波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922129828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