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李樹建:做人要誠,演戲要實

2018-03-13 17:53:3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記者 高海英)“老百姓説得好:名氣大百姓架百姓不架啥不啥,擺架子拿架子實際是個空架子。要做戲比天大,德比地厚的戲曲人。做人要誠,演戲要實。”近日,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戲劇家協會主席、河南豫劇院院長李樹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這樣説。

圖為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戲劇家協會主席、河南豫劇院院長李樹建在接受記者採訪 郝廣鵬 攝

  李建樹從藝45年,擔任豫劇院團長31年,“我是真正趕上了好時代、新時代”。他説,十八大以來,國家給河南豫劇院以前所未有的大力支援。他們編排出了《朝陽溝》、《紅旗渠》、《焦裕祿》、《常香玉》,還有廉政豫劇三部曲《全家福》、《張伯行》、《九品巡檢》等,多次獲得國家大獎。

  李建樹認為,戲曲作為優秀傳統文化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十多年來,他帶領原創豫劇《程嬰救孤》、《清風亭》出訪了27個國家和地區,所到之處,受到不同國家觀眾的歡迎,這也充分説明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也讓他更加堅定了文化自信和文化立場,堅持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

  李樹建表示,今年,他們將繼續推出一些精品力作,比如精心打造精準扶貧大型現代戲《堯山情》,創作一臺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的現代戲《河南人》,繼續辦好一年一次的中國豫劇北京優秀劇目展演月等。

  “我作為一名代表,有一定影響力的演員,一定牢記總書記的教導,我的生命是藝術,我的藝術是人民。”李樹建説:“修德和養藝是分不開的,德不優者不能懷遠,才不大者不能博見,要把為人、做事、從藝結合起來,作為一生的功課來學習。”

  李建樹認為,基層文藝院團常年堅守著農村文化陣地,對繁榮人民文化生活發揮著重要作用。他建議政府加大對基層院團的扶持力度,讓基層院團通過深化內部改革,建立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體制機制,使基層院團煥發出生機活力。

[責任編輯: 馬蕓菲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1174129828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