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大腦”告訴你,監察法草案和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有這些看點!

2018-03-13 23:33: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3月13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聽取關于監察法草案的説明、關于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説明,“媒體大腦”為你聚焦兩會新聞,講解數據故事。

  監察法草案起草過程:

  “媒體大腦”對關鍵詞進行檢索發現,監察法草案于2017年6月23日首次大量出現在新聞標題中,轉載量最高的新聞為《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審議監察法草案》。

  同年11月7日,監察法草案在中國人大網首次公布,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12月22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對監察法草案進行了第二次審議。

  2018年3月13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關于監察法草案的説明。

  1998年以來國務院機構改革發展歷程:

  關于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説明提到,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26個,其中“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退役軍人事務部”、“應急管理部”等7個部門名稱是首次出現。

  改革後,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

  分析內容:

  “媒體大腦”分析16391785條內容後發現,進入兩會以來,共檢索到45525條關于監察法草案或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內容。

  輿論熱詞有:

  監察法草案、重新組建、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司法部、反腐敗、黨內監督、國務院組織法、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職能、監察委、黨中央、監察對象、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法律。

  河流圖:

  其中監察法草案佔據熱詞榜頭名的時間最長,達到12小時。

  從熱詞前五名的熱度趨勢中可以看出,在這些熱詞的傳播中,新華社、新華網、人民網等媒體機構起到了引領作用。

  新華社熱門報道:

  在監測時間段內,新華社轉載量最大的報道是《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

  新華社微信評論:在新華社微信公眾號的文章《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國務院機構準備這麼設置》中,點讚最高的評論是:“精兵簡政,跟上時代!”

  在3月13日,“媒體大腦”監測到16967張關于兩會的熱圖,並根據熱度精選出了其中的100張。

  其中熱度最高的圖片是《再看一眼,這些即將消失的牌子》。

  本條MGC視頻新聞由“媒體大腦”生成。

  出品單位:

  新華社産品研究院

  新華社對外新聞編輯部

  新華社新媒體中心

  新華智雲科技有限公司

[責任編輯: 徐宙超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532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