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彰顯提高政府執行力和效能的決心

2018-03-13 21:30:04 來源: 新華網

(兩會今日關注·國務院機構改革)新華時評:彰顯提高政府執行力和效能的決心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彰顯提高政府執行力和效能的決心

  新華社記者姜琳、陽建

  備受關注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13日提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議。方案顯示,改革後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組成部門變成26個。

  從組建生態環保部、市場監管總局等一大批新部門,到合並省級及以下國地稅等,調整力度之大、數量之多,深刻彰顯提高政府執行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的決心。

  近年來我國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取得積極成效,但與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期待仍有不小差距。放權不到位、不配套、不銜接情況時有發生;監管缺失、執法不力、服務錯位等問題仍然存在;政出多門、推諉扯皮、機構重疊等問題依舊突出。這些都成為建設服務型政府的重要制約因素。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轉變政府職能,深化簡政放權,創新監管方式,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這為國務院機構改革指明瞭方向。

  緊緊圍繞群眾需求,突出問題導向,此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清晰勾勒出新時代政府建設的科學藍圖。該管的要管好,加大力度管到位,比如將分散在環保部、農業部、國土資源部等多部門的監管和執法職能合並,組建新的生態環境部,為人民守護青山綠水;涉及人民群眾多方面切實需求的要管得更有效,比如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實行統一的市場監管,讓群眾買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有的地方要加強,比如專門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更好保障軍人軍屬合法權益。

  改革開放40年來,已進行了7次政府機構改革。本次國務院機構改革聚焦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通過改革國務院機構設置更加符合實際、科學合理、更有效率,有利于轉變職能、提高效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責任編輯: 馮文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