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機構改革:農業農村體制機制完善助推鄉村振興

2018-03-13 21:24:06 來源: 新華網

(兩會今日關注·國務院機構改革)農業農村體制機制完善助推鄉村振興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侯雪靜、鄔慧穎)13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提出,擬組建農業農村部。專家表示,改革將為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強大的組織保障和體制機制支撐。

  同濟大學經管學院教授程國強説,改革體現了精簡、統一、高效的原則,將促進“三農”工作管理體系現代化。

  “改革理順了農業農村管理體制機制,為推進‘三農’工作提供了更大的平臺,對‘三農’事業發展具有深遠意義。”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貴溪市樟坪畬族鄉鄉長雷燕琴説,這一改革舉措整合了農業農村發展資源,有利于深入推進農村各項改革,破解“三農”難題,增強創新動力,厚植發展優勢,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實現鄉村振興。

  “改革讓我看到了農業農村振興發展的新機遇,有利于政策和資源的整合,統籌優化配置,集中力量強優勢、補短板,帶動群眾增收致富。”雷燕琴説。

  方案提出,將農業部的職責,以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政部、國土資源部、水利部的有關農業投資項目管理職責整合,組建農業農村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

  “改革統籌整合了農業投資管理,將促進支農投資整合,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是把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落到實處的基礎性制度安排。”程國強説。

[責任編輯: 馮文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