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開心能為國家做貢獻”——訪新任港澳代表委員

2018-03-13 20:53: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劉歡)全國兩會期間,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蕭志偉代表每天都要淩晨1點以後才入睡。“5號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我是淩晨4點多睡覺,6點多起床。每天都有很多工作要準備。”

  “雖然辛苦但很充實,覺得很值得。”蕭志偉説,作為一名新代表,要學習的東西很多,加上今年議程緊湊、事項繁多,大會開幕至今,代表們都是馬不停蹄地參加會議。此次會議關係到國家未來穩定和發展,意義重大,很開心能為國家做貢獻。

  “行程緊湊,莊嚴認真。”這是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洪為民代表的參會感受。他説,無論是審議報告、準備小組發言,還是接受記者採訪,一周多時間下來,緊張忙碌也收獲頗多。

  洪為民表示,36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有11位“新人”,能成為其中一員,他感到非常榮幸,將以自己的專業所長更多地為國家發展貢獻力量。

  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委員説,作為一名新委員,自己最深的感受就是“站的高度完全不一樣”。通過政府工作報告等接觸到的數字,讓他了解了國家有多大、改革有多難。

  “這是我了解國情國策的一個好機會。”吳志良説,這些天接觸的人和事,開闊了自己的視野和眼界,也讓自己從一個新的角度,去思考澳門在國家發展中應該發揮的作用。“看問題更全面,對未來工作也有幫助。”

  雖然是新代表委員,但他們都有備而來。

  蕭志偉説,出發前與不少澳門居民尤其是年輕人接觸,了解他們的想法。“我發現澳門人的想法在改變。以前大家都想留在澳門工作,現在不少年輕人很關心能不能去內地讀書、工作。”他説,澳門年輕人主動將個人夢想與國家發展聯繫起來,轉變的主要原因就是內地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

  “訴求的改變,對我也是新的壓力。”蕭志偉説,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有責任將澳門年輕人關心的問題反映給有關部門,也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增強年輕人對國家的認同和向心力。

  為了更好地履職,洪為民出發前主動與老代表面談,接受指導,並同香港、深圳等地多名官員學者溝通交流,精心完善所提建議,包括“全面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優勢”和“打造香港‘國際數據安全港’”。

  他表示,返回香港後,將積極主動地進行宣傳,努力讓更多香港市民了解國家有關政策,此外還會進一步與有關部門溝通並努力推動所提兩個建議的落實。

  在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上,吳志良作了題為《堅定文化自信促進中西文化交流》的發言。他結合自己的工作談到,增強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是澳門基金會的工作重點,今後將繼續開展體驗式交流活動,組織青少年到內地參觀訪問,參悟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了解日新月異的國家進步,增強其文化自信心和發展融入感。

[責任編輯: 張晴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32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