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急救技能就是關愛生命——代表委員把脈提高心肺復蘇普及率

2018-03-13 20:08:3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普及急救技能就是關愛生命——代表委員把脈提高心肺復蘇普及率

  新華社記者史競男、陳聰、潘潔

  來自國家心血管病中心的數據顯示,我國平均每分鐘就有1人死于心臟性猝死,而在面對心臟驟停患者時,很多人卻不敢救、不會救。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代表委員認為,在公眾中普及心肺復蘇等急救技能,對于拯救生命至關重要。

  應盡快提升全民急救能力

  “大部分人遇到心臟驟停患者,首選是撥打120。但救護車到達時,患者已基本錯過最佳的搶救時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心胸血管麻醉學會秘書長敖虎山認為,提高我國心肺復蘇普及率刻不容緩,應盡快提升全民急救能力。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醫學部心血管內科學係主任霍勇告訴記者,心肌梗死是心血管疾病中的急危重症,患者一旦發生急性心梗,極有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就危及生命。但是,目前我國心肌梗死的有效救治率僅有5%。“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其中病人得不到及時救治是主要原因之一。”

  敖虎山説,心肺復蘇是一項由麻醉醫生發明的重要急救技術。心臟驟停患者如得不到搶救復蘇,4-6分鐘後會造成腦和其他人體重要器官組織的不可逆損害。若及時採取正確有效的復蘇措施,患者有可能被挽回生命並得到康復。

  “80%的心臟驟停發生在醫院以外,第一目擊者是身邊親人、朋友、同事或陌生人。在遇到緊急情況時,能正確實施心肺復蘇,就可以挽救一個生命。”敖虎山説。

  普及培訓、完善機制兩手抓

  據了解,我國成人心肺復蘇普及率不到1%。近年來,各級衛計部門、醫療機構、紅十字會、急救機構及社會組織等以不同形式普及這項技術,但由于各種培訓品質參差不齊、缺乏統一規范,一些培訓達不到預期效果。

  “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生命的救護者。”敖虎山建議,應建立心肺復蘇普及培訓長效機制,把它作為學生健康和應急教育的內容之一。同時還應建立統一規范的培訓體係,提高培訓品質。

  在霍勇看來,當前急救隊伍人員老化、人員流失等問題不容忽視。他認為,應建立合理的人員流動及人才聘用機制,同時加強學科建設,通過開展業務培訓及考核,提高從業人員的專業水準。

  “院前急救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全國人大代表、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醫師班宇俠説,從現場到醫院之前的這一段時間的救治包括很多內容。她結合實際經驗建議,當發現病人不舒服的時候可以及時撥打120,在這之前最好把病人安放在一個安全的平面上,並把頭側過來,以防病人在嘔吐時嗆到或窒息。並且最好能在家中設計出一條“綠色通道”,讓急救人員可以將病人從家中迅速運到急救車上。

  普及常識、推進急救免責立法是關鍵

  面對一些街頭突發急病卻無人敢救治、會救治的悲劇,如何從體制機制上改善心肌梗死等急性心腦血管疾病救治現狀?

  霍勇建議,應從推動醫療急救體係建設、完善基層醫院的醫療設備上著力,同時也應提高病人對自己病情的關注度,普及急救常識,可以把一些急救知識編成口訣,讓老百姓廣泛接受和認可,會起到很好的作用。

  針對很多人在遇到心臟驟停患者時“不敢救”的問題,敖虎山建議從國家層面推進急救免責的立法工作,加大法律法規的宣傳力度和具體問題解讀,讓更多的人知曉急救免責的適用范圍和內容,避免因“不敢救”導致悲劇出現。

  “普及心肺復蘇技術及推進相關工作,其內容不僅在于培訓技術,同時也要傳播社會責任理念,讓更多的人能自覺學習這項急救技術。”敖虎山説。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3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