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的“噴漆冠軍”——全國人大代表楊金龍呼吁優化技能人才成長環境

2018-03-13 20:02: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岳德亮、馬劍)0.01毫米,相當于一根頭髮直徑的1/6左右,是世界技能大賽汽車噴漆項目對油漆厚度所允許的最大誤差。

  今年24歲的全國人大代表楊金龍是杭州技師學院教師,走在校園裏,他看上去與學生差不多。2015年8月,在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中,他奪得汽車噴漆項目金牌,實現我國在該項大賽中金牌“零”的突破。

  楊金龍的老家在雲南保山,2009年初中畢業,先是在當地的一家職業技術學校學習汽車維修技術,一年後轉入該校在浙江杭州的合作教育點——杭州技師學院。“我上學前都沒有摸過汽車,但一碰到各種顏色的油漆我就著魔了。”

  作為杭州技師學院優秀畢業生,求學期間刻苦努力,積極向上;留任學院教師後,工作上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成為浙江省第一位特級技師,享受教授級高工待遇。

  “以前的手工藝人都是工匠,追求精益求精,我們這代人要把這種精神找回來。”楊金龍説。

  “噴漆看著簡單,其實很復雜,包括對車身打磨拋光、調漆、噴漆和烤漆等很多步驟。”楊金龍説,噴漆的好壞有一個重要指標是油漆是否均勻。噴漆要均勻,手一定要穩。

  一個“穩”字,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噴槍加上油漆有六七斤重,有時候連續噴漆幾小時,對臂力和體力都是極大考驗。”楊金龍説,為了增強自己的肌肉力量,他每天舉啞鈴鍛煉。有時候胳膊痛到睡不著覺,幾天抬不起來。

  封閉的烤房,對工匠們來説,又是一大考驗。楊金龍説,一天換七八套很正常。畢竟,噴漆時不能有對流,不能開空調,多熱的時候也得忍著。

  作為一名來自高技能人才隊伍的代表,楊金龍認為,近年來一大批技能人才憑借精湛的技藝受到各級的表彰獎勵,社會地位得到了明顯提升。但是發展渠道窄、經濟待遇偏低、激勵機制不足等問題仍然是技能型工人數量不足、結構不合理、人才短缺的現實原因。

  楊金龍建議,“進一步優化技能人才成長環境”,健全完善以能力、業績和貢獻為重點構建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評價體係。繼續加大表彰激勵宣傳力度,增加技能人才的職業榮譽感和獲得感。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3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