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光奇: 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加快下沉 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

2018-03-12 16:11: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2日電(周遠鋼)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貴州省政協副主席張光奇接受新華網專訪,回應社會關切。張光奇表示,貴州切實落實“兩孩”政策,構建鼓勵群眾按政策生育的制度環境,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貴州將從標準化建設、設備配置、資訊平臺建設等方面入手,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加快下沉,在2018年實現縣級以上婦幼保健機構遠端醫療全覆蓋。

全國政協委員、貴州省政協副主席張光奇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新華網 郝廣鵬攝

  主持人:貴州省為確保全面兩孩政策落地、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在計劃生育服務管理方面進行了哪些改革?

  張光奇: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貴州省積極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實施全面兩孩政策、改革完善計劃生育服務管理的決策部署,圍繞群眾生得了、生得好、生得健康,加快推進計劃生育服務管理改革,逐步完善配套政策,切實構建鼓勵群眾按政策生育的制度環境。

  一是完善配套政策。例如:延長計劃生育獎勵假,婚假在國家規定的假期基礎上增加10天,女方産假增加60天,男方享受護理假15天;在全國率先開展宣傳引導流動人口家庭返鄉生育工作,建立返鄉生育孕前優生健康檢查、孕期保健和分娩綠色通道,對女方年滿35周歲及以上懷孕生育的或生育中發生危急重症的返鄉生育困難家庭,給予3000元一次性補助。

  二是簡化計劃生育辦事程式。建立生育登記服務制度,取消二孩生育審批,實行一孩、二孩生育登記,登記資料簡化為身份證、結婚證,登記受理主體明確為鄉、村兩級,推行承諾制、委託代辦、一站式服務等便民措施;開展網上生育登記服務,在全省統一開發使用的網上生育登記平臺和微信登記平臺,讓群眾足不出戶就完成生育登記和領取電子生育服務證;取消計劃生育吻合術審批,落實國家規定的免費計劃生育技術服務項目,讓群眾少跑路、零跑路。

  三是提升婦幼健康服務能力。例如:實施婦幼健康服務保障工程,推進“省、市、縣均設置1所政府舉辦的標準化婦幼保健機構”,確保服務體係完善;建成覆蓋省、市、縣三級的危重孕産婦和新生兒救治中心,切實發揮保障母嬰安全的積極作用,截至2017年底,貴州省已建成省級中心8個、市級救治中心58個、縣級救治中心188個。

  貴州通過這些舉措,推動政府、社會各界對婦幼健康工作的支援,促進婦幼健康服務提質增效,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全國政協委員、貴州省政協副主席張光奇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新華網 郝廣鵬攝

  主持人:貴州省一直按照“建、管、用”並舉的原則,加強全省公立醫院醫療機構遠端醫療服務體係建設,在今年的貴州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更是進一步提出要實現全省縣級以上婦幼保健機構遠端醫療全覆蓋,對此您認為貴州省將怎樣開展此項工作?

  張光奇:貴州省堅持政府主導,以遠端醫療體係建設為抓手,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加快下沉,大力提升基層衛生機構診斷、治療、康復護理、公共衛生和管理能力。

  貴州2016年實現了縣級以上公立醫院全覆蓋。2017年底,實現了鄉鎮衛生院(政府辦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遠端醫療全覆蓋,在全國率先建立了覆蓋省、市、縣、鄉四級公立醫療機構並外聯國家優質醫療資源“縱向貫通、橫向聯通”、“集中化、扁平化、專業化”的遠端醫療服務體係。

  今年,貴州省委、省政府將“縣級以上婦幼保健機構遠端醫療全覆蓋”納入“十件民生實事”,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對全省衛生計生工作高度重視,對廣大婦女兒童身心健康的殷切關懷。

  貴州將從標準化建設、設備配置、資訊平臺建設等方面入手,在省、市、縣三級婦幼保健機構建設標準化、規范化、數字化的包括遠端會診室、遠端示教室、遠端B超室等在內的遠端醫療中心。

  另外,貴州還建成互聯互通、安全規范的院內局域網並接入衛生專網,確保遠端醫療服務閉環運作;統一配置開展遠端醫療所需的視頻接入設備;建設全省統一、功能完備、安全可靠的婦幼遠端醫療管理平臺,並實現與省市縣全民健康資訊平臺、省級遠端醫療管理服務平臺、醫療機構院內資訊係統等相關資訊係統的互聯互通。

  通過這一係列措施,貴州力爭在年內建成覆蓋省市縣婦幼保健機構並與各級公立醫療機構、基層醫療機構互聯互通、無縫對接的“一張網、一平臺、一樞紐”遠端醫療服務架構,推動各級婦幼保健機構開展疑難雜症會診、遠端影像、遠端産前篩查和遺傳咨詢服務、遠端胎心和血壓監護等服務。

 

[責任編輯: 馬蕓菲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1174129828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