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勝明談檢察院偵查權還有沒有、有多大

2018-03-12 10:48:26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圖為十二屆全國人大內司委副主任委員王勝明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翟子赫 攝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12日(星期一)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內司委副主任委員王勝明、財經委副主任委員烏日圖、教科文衛委副主任委員吳恒、環資委委員呂彩霞,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副主任許安標就“人大立法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檢察日報全媒體記者:本次大會將審議通過監察法,監察法生效以後是否會與現行的人民檢察院組織法相衝突?如何解決法律之間的關係?以及如何解決監察委員會與檢察院職權方面的關係?

  王勝明:深化監察體制改革是重大政治體制改革,這場改革涉及檢察院的職權調整和人員轉隸。檢察院的職權,特別是偵查權還有沒有?有多大?必須依照監察法和刑事訴訟法等有關法律,在修改人民檢察院組織法時作出銜接性的規定。本次大會通過監察法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將繼續審議人民檢察院組織法修訂草案,刑事訴訟法等有關法律也將相應修改。這樣,法律之間才能和諧統一,才能為監察委員會、檢察院行使職權提供進一步的法律保障。

[責任編輯: 黃博陽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916129827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