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茅:規范企業抽查,不能前腳敲門後腳“又來了”

2018-03-12 13:56: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2日電 兩會期間,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做客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回應網民關切。針對有網友提問,我國當前監管工作中存在著檢查任性、執法擾民等問題,企業疲于應付各種各樣的檢查,負擔增加。對此,工商部門如何做到既嚴格執法又不至于讓創新型企業受到扼殺?

  張茅表示,新的監管理念是改巡查為抽查,也就是“雙隨機、一公開”。“雙隨機”,就是抽查的對象為隨機産生,檢查人員也是隨機的。“公開”,就是結果在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係統上公開。

  一方面是規范監管執法,“我們今年把抽查的比例提高到5%,公示的結果要求達到百分之百。這樣對企業起到了震懾作用。”

  另一方面,嚴管的同時工商部門也不忘幫企業“減負”。張茅強調,處罰標準是有規定的,除了隨機抽查到的和舉報的,不得隨意檢查企業。

  “政府不能敲門‘又來了’,這樣對于減輕企業的負擔將起到很大作用。”他説道。

[責任編輯: 楊曉波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922129827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