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茅解説商事制度改革:市場經濟之下,改革將走向何方?

2018-03-12 13:56: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2日電 商事制度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的一項重大改革舉措,五年以來成果顯著。對此,老百姓有哪些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兩會期間,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做客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回應網民關切。

  張茅告訴記者,近年來,商事制度發生了根本性變革,市場主體高速增長,也因此帶來了大量就業機會,即便是在經濟下行的壓力之下,就業也不降反升。

  他表示,新動能、新業態正在代替舊産業,這表現在如網購、快遞、共用經濟等滿足了不同層次人群的需求,同時也在改變群眾觀念。“群眾的直接感受,是就業渠道更多了,辦企業更加方便了。”

  那麼,從企業實際操作層面來看,經營時遇到的辦證難、辦證多、效率低的情況,工商總局採取了什麼舉措進一步拓寬市場準入,並給予企業便利呢?

  張茅指出,工商總局在市場準入的改革中實行了“先照後證”,原來是“先證後照”,後來又實行了“多證合一”,簡化了大量的前置審批。

  至于很多企業反映的“進了大門,還有很多小門”的問題,張茅表示,工商部門的重要措施就是實行“證照分離”。

  記者了解到,“證照分離”目前已經選擇在全國自貿區、開發區、高新技術實驗區、新區等有條件的地方開始試點。此前,上海浦東新區進行了“證照分離”試點,進一步簡化辦理營業執照之後的116項行政審批,有些直接取消,有些只需企業承諾,有些變成備案,不用審批。

  “現在我們是減少審批,同時加強事中事後監管,這是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的轉型。”張茅説道。

  “上海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張茅最後向記者透露,“證照分離”計劃在今年下半年全面推開。

[責任編輯: 李由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1171129827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