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財經委: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更好支援制造業

2018-03-12 19:16:2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許晟、孫奕)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尹中卿12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説,去年財經委展開專題調研,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制造業發展專題提出6方面建議,有力推動了國務院有關部門的工作。

  建議包括:如何正確認識和處理制造業與服務業、政府與市場、制造業與金融業、傳統産業和新興産業、大中型企業與小微型企業、國內市場與國際市場之間的關係。

  在制造業與服務業的關係方面,尹中卿説,隨著電子商務、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的快速發展,制造業形態更加多樣,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更高。在大力發展服務業時,一定要促進制造業轉型升級,提升制造業價值鏈向微笑曲線兩端延伸。

  政府和市場的關係要理清。尹中卿認為,當前在制造業發展過程中,政府越位和缺位的現象仍大量存在,過度幹預、行政手段過多問題仍很突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採取更加精準的財政、貨幣、産業和科技政策,該政府幹的政府幹,不該政府幹的事情,政府不能伸手。

  針對實體經濟與金融業發展脫節問題,尹中卿説,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把制造業與金融業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引導金融業和金融市場不斷滿足制造業發展的資金需要。

  傳統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也要協調發展。“不能把一些傳統産業一股腦地打成落後産業,也不要一股腦地開工新興産業。”尹中卿説,實際上一些傳統産業仍然是支撐整個經濟發展的基礎,技術改造和升級也能實現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

  要使企業結構更加均衡。“‘三去一降一補’不是國進民退。”尹中卿説,在制造業的轉型升級中,要優化企業的産業結構,大型企業、中型企業、小型企業、微型企業並重,更加重視中小微型企業的發展,更加重視民營企業的發展。

  “籠子”騰出來,“鳥”也要引進來。尹中卿説,要鼓勵企業從沿海向中部、從中部向西部逐步轉移,也應當推動優勢企業向海外發展,還應當繼續加強外資引進工作,我國不能過早地産業空心化,要利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以實現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26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