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加快從航空運輸大國向航空運輸強國跨越

2018-03-12 17:47: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2日電(錢春弦 石海平)12日,中國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做客新華網,與網友線上交流。馮正霖表示,我國正加快從航空運輸大國向航空運輸強國跨越。隨著新時代民航強國戰略進程的梯次展開,安全高效、通暢便捷、綠色和諧的現代化航空服務體係將逐漸形成。預計到2020年我國每人平均航空出行次數將達到0.5次,到2035年每人平均航空出行次數超過1次,一些目前的老少邊窮地區人民也將能夠享受基本航空服務計劃提供的航空運輸服務,民航越來越飛入尋常百姓家,全方位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的航空服務需求。

  3月12日,中國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做客新華網。新華網 陳延特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我們知道中國民航是伴隨改革開放走入尋常百姓家、飛向全球,新時代下中國民航怎樣加油再起飛?

  馮正霖:民航業作為國家重要戰略産業,是交通強國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力支撐,在交通強國各領域中最具國際比較性,在國際互聯互通中最能發揮先導作用。民航局黨組按照十九大的戰略安排,謀劃了新時代民航強國戰略進程:概括起來就是“一加快,兩實現”。即:

  ——到2020年,圍繞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瞄準解決行業快速發展需求和基礎保障能力不足的突出矛盾,著力“補短板、強弱項”,重點補齊空域、基礎設施、專業技術人員等核心資源短板,大幅提升有效供給能力,加快從航空運輸大國向航空運輸強國的跨越。

  ——到2035年,圍繞服務我國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瞄準解決人民群眾多樣化航空需求和民航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著力“均衡發展、協調發展”,重點發展國際航空、支線航空、低成本航空、貨運航空,大力促進通用航空發展,全方位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的航空服務需求,實現從單一的航空運輸強國向多領域民航強國的跨越。

  ——至本世紀中葉,圍繞服務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瞄準全方位提升國際競爭力目標,著力增強國際民航規則標準話語權和技術創新引領力,重點推進航空業全産業鏈發展,實現從多領域民航強國向全方位民航強國的跨越。

  在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過程中,中國民航局將始終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穩”就是要堅守好飛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務三條底線;“進”就是要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同時,我們將堅持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結合,把全面深化民航改革作為推動民航強國建設的動力。為此,我們確立了10個方面40項改革任務,瞄準安全監管、樞紐建設、運作監控、空域資源、服務品質等焦點,集中發力,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實現突破,在推動國家空域管理體制改革、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行業監管模式調整、民用機場收費標準調整、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清理規范、民航設計市場全面開放、軍民航深度融合發展、航權和時刻資源分配、社會資本投資民航業、國內航空旅客運輸價格、民航空管係統管理機制改革等領域,形成了整體推進之勢。

[責任編輯: 劉品彤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26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