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娟玲代表:科研創新需要“團隊土壤”

2018-03-12 15:23:3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馬曉媛霍瑤)“搞科研就像做一臺手術、唱一臺戲,靠一兩個人不行,必須依靠團隊的力量,應當注重培育科研創新的‘團隊土壤’。”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王娟玲説。

  王娟玲表示,科研創新需要領軍人物,也需要骨幹層、執行層,甚至輔助人員,這些人有重有輕,但都不可或缺。然而,目前我國的科研評價體係更多地關注“領頭雁”,對其他人員則重視不夠,導致其缺乏相應的考核體係和成長通道,容易産生失落感,影響整體創新成效。

  “在我們山西省農科院土肥所就有這樣的現象。”王娟玲舉例説,“有的輔助人員做得非常好,但是因為他是輔助人員,職稱問題遲遲解決不了,影響了工作的積極性。”

  “科研創新必須注重團隊的培養。”王娟玲建議,應當在重視高端人才的基礎上擴展人才的概念,建立科學、易操作的科研人員分類考核機制,增加多種崗位和相應的主係列、輔係列評價體係,營造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可以出彩的良好氛圍。

[責任編輯: 馮文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