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2050年前全面建成經貿強國

2018-03-11 10:19:54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1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就“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推動商務事業高品質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11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就“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推動商務事業高品質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為記者會現場。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攝

  新華社記者: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提出要大力推動高品質發展,請問商務部在國內外貿易和對外開放方面有何打算?謝謝您。

  鐘山:謝謝你的提問。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推動高品質發展提出了具體要求。推動商務事業高品質發展是商務部的使命和責任。剛才我提到,我國已經成為經貿大國,主要是基于我國的消費、外貿、外資和對外投資指標都已經居世界前列。但是應當看到,我們仍然是“大而不強”,我國要成為經貿強國,必須堅持創新引領,走高品質發展之路。

  商務部提出了建設經貿強國、推動商務高品質發展的總體思路和具體措施。概括起來是:“一個奮鬥目標、六項主要任務和八大行動計劃”。一個奮鬥目標,就是努力提前建成經貿強國。我們對標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規劃了三個階段性目標:2020年前,進一步鞏固經貿大國地位,推進經貿強國的進程。2035年前,基本建成經貿強國。2050年前,全面建成經貿強國。

  為實現這樣的一個目標, 我們明確了今後五年的六項主要任務和八大行動計劃。六項主要任務,一是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二是提升外貿競爭新優勢;三是提高雙向投資水準;四是優化區域開放布局;五是構建新型國際經貿關係;六是增強商務服務民生的能力。八大行動計劃,一是消費升級行動計劃;二是貿易強國行動計劃;三是外資促進行動計劃;四是對外投資創新行動計劃;五是援外綜合效益提升行動計劃;六是“一帶一路”合作行動計劃;七是多邊區域經貿合作行動計劃;八是商務扶貧行動計劃。

  以上每一項任務和計劃,始終貫穿高品質發展要求,都是推動商務高品質發展的務實舉措。八大行動計劃共有40個方面、150條措施,內容很豐富,很具體。由于時間關係,我在這裏就不一一展開了。如果新聞界的朋友們有興趣,我們很歡迎也很願意進一步與各位交流。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彭冰凝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30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