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新語”|部長們的工作“新”重點

2018-03-10 13:49:0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于子茹)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結束後,“部長通道”再度開啟,多位部長接受媒體採訪。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

  加快編制産業發展、交通、生態環境等方面的專項規劃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編制工作已基本完成。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下一步要加快編制産業發展、交通、生態環境等方面的專項規劃,一批符合規劃綱要要求、已形成共識且條件具備的重大基礎設施和重大産業項目要盡快落地不斷取得階段性成效;一些有利于粵港澳三地人員交流、貨物流動、資金融通等方面的新機制措施要加快磋商,成熟一項推進一項,加快落實早見成效。

  還要建立及時解決問題的決策機制和政策協調落實機制,群策群力,共同奮鬥,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世界級的大灣區,打造成世界級的城市群。

  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

  織牢織密醫療保障網,建立防止因病返貧長效機制

  健康扶貧是一項長期任務。下一步將進一步織牢織密醫療保障網,建立防止因病返貧長效機制,實施貧困人口傾斜性支援政策。今年,居民基本醫保每人平均財政補助標準再增加40元,其中一半用于大病保險。中央財政將安排轉移支付資金221億多元,專項用于醫療救助補助。

  今年還將把宮頸癌、乳腺癌、肺癌等納入大病集中救治病種,並進一步擴大救治人群,覆蓋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農村特困人員、農村低保對象等。

  水利部部長陳雷

  今年內全面建立河長制、湖長制

  將加大力度統籌推進河長制和湖長制,確保在今年6月底之前全面建立河長制,年底之前全面建立湖長制。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局長張茅

  年底前將商標審查周期縮短至6個月

  預計今年商標注冊申請量還將繼續增長,要徹底解決商標注冊審查效率不高的問題。大力簡化商標注冊手續、優化流程,通過大數據、信息化手段,提升商標注冊全程電子化水準。

  擬在全國推行外商投資企業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單一窗口、單一表格”受理,進一步深化外商投資領域“放管服”改革。

  將外商投資企業商務備案受理納入“多證合一”備案事項整合范圍,申請人只要通過各地工商部門的“單一窗口”,填寫一套表格,即可同時申請辦理商務備案和工商登記。

  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

  把杠桿率穩定下來以防范金融風險

  防范金融風險攻堅戰的主戰場,重點要把杠桿率穩定下來。企業、政府的杠桿率要降低,居民家庭的杠桿率也需要降低。

  目前居民家庭杠桿率增長趨勢非常快,值得警惕。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

  務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將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務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包括通過對相關法律政策調整完善,對有關體制機制創新改革,來促進大灣區內部人員、貨物、資金、資訊更便捷地流通,使大灣區資源能夠得到有效集聚整合,使粵港澳三方優勢得到互補,産生協同效應。

[責任編輯: 張慶水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111298266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