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傑:5G時代我國在多方面已初步呈現引領態勢

2018-03-10 19:59: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馮孔) 10日,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浙江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鄭傑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鄭傑表示,我國已在5G技術標準制定、頻譜規劃、産業發展等方面初步呈現引領態勢。

圖為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浙江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鄭傑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新華網 李相博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您認為在5G時代,我國是否有希望實現領跑?

  鄭傑:我國5G推進以2020年實現規模商用為目標,充分借鑒4G階段技術專利化、專利標準化、標準産業化、産業國際化的經驗,堅持企業主體與政府引導相結合、自主創新與開放合作相結合,全力推進各項工作。當前,我國已在5G技術標準制定、頻譜規劃、産業發展等方面初步呈現引領態勢。

  在技術標準方面,我國主推的技術方案已有多項納入國際標準, 5G標準的影響力和話語權不斷增強。

  在頻譜規劃方面,目前我國已發布3000-5000MHz中頻段的頻率使用規劃,使我國在5G頻率規劃上走到了全球前列。

  在産業發展方面,我國在全球最早啟動5G試驗,已經在懷柔建立了全球最大的5G技術試驗外場,國內設備廠商也已陸續推出3.5GHz係統樣機,中國移動也即將啟動5G規模試驗,推進端到端的設備加快成熟。

  為鞏固我國産業鏈近年來共同努力形成的5G發展局面,産業鏈各方還將在政府的帶領下,進一步加大研發投入,加快推進5G産業成熟,重點解決5G網絡部署、5G與垂直行業融合發展等關鍵問題,力爭實現5G全面引領。

  2G時代我們是“跟隨”,跟在發達國家和國際通信業巨頭後面跑;3G時代是“突破”,依靠TD-SCDMA等自主技術實現局部能力突破;4G時代是“同步”,我們自主的TD-LTE技術基本實現了與全球一流水準的並肩共跑;到了5G時代,中國完全有望厚積薄發,進入全球5G産業的“第一梯隊”,實現全面的“領跑”。

[責任編輯: 雲賽俠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18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