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走出去”盜版難題怎麼破?閻曉宏委員:加強海外智慧財産權保護

2018-03-10 14:34: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史競男、張辛欣)今年春節期間,《紅海行動》《唐人街探案2》等電影在國內影院上映的同時,網絡上就出現了下載播放連結。“提供這些連結的多是侵權者利用海外域名、海外伺服器開設的小網站。文化‘走出去’,在海外也要高舉保護智慧財産權的大旗。”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版權協會理事長閻曉宏説。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實行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中國已經連續13年開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劍網’專項行動,小網站一直是打擊重點。”閻曉宏介紹,在“劍網2017”行動中,各級版權執法監管部門會同網信、工信、公安等部門共檢查網站6.3萬個,關閉侵權盜版網站2554個,刪除侵權盜版連結71萬條。

  然而,隨著數字網絡技術的不斷發展,網絡侵權新情況不斷出現,一些未經備案的小網站,特別是一些伺服器設在境外的網站,讓大批優質的中國版權作品在海外遭受各種盜版侵權,而且維權困難。

  “我們監測發現,超過50%的侵權連結出現在社交媒體,大多數侵權網站來自境外。”閻曉宏告訴記者,近年來,《我們的少年時代》《白夜追兇》《大軍師司馬懿》等大量國産優質電視劇在海外主流網站上的侵權數量不斷增多,而這些跨國侵權盜版連結往往來自小網站。

  中國版權協會版權監測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常見的5576個疑似侵權視頻網站共有6630個網站伺服器IP地址,來自境外的伺服器佔比高達82.05%。

  目前,由于內容傳播呈現出國際化、移動化和社交化趨勢,權利人跨國維權困難重重。閻曉宏建議,要多方合力解決這一國際社會共同面對的難題。

  “在打擊跨國網絡侵權盜版活動中需要國與國之間的協同、協調和協作,通過技術手段、市場手段、法律手段整合利用,發揮整體效應。同時,打擊跨國界網絡侵權盜版,還需要加強國際合作。要高度重視海外中國作品的智慧財産權保護,為中國文化‘走出去’掃清障礙。”閻曉宏説。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16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