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利:如何把握高品質發展帶來的機遇?

2018-03-10 13:14:5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邱冰清)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如何把握高品質發展帶來的機遇?全國人大代表,青島市委副書記、市長孟凡利表示,應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中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同時增強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近年來,山東青島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通過抓産業增質效、抓主體增實力、抓創新增動力等舉措,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和新舊動能轉換,促進經濟發展品質效益和總量規模雙提升。今年1月,國務院正式批復《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以期這個與全國經濟結構高度相似的省份探索行之有效的新舊動能轉換之路。

  孟凡利介紹,青島將搶抓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機遇,通過品質、效率和動力變革,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中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在深化改革開放中不斷增強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在品質變革上,堅持與國際先進水準對標,促進産品品質和品牌的高端化。按照效率變革的要求,著力提高行政效能,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不斷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同時,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挖掘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技術産業、現代服務業中的潛能,推動動力變革。

  目前,青島三次産業結構比例調整為3.5:40.8:55.7,新興産業佔生産總值的比重進一步提升,互聯工廠、個性化定制等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海洋經濟佔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26.4%;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達到2039家……成為“中國制造2025”試點示范城市。

  “要加快挖掘引進和培育壯大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孟凡利表示,力爭到2022年,青島經濟品質優勢顯著增強,新動能主導經濟發展的新格局基本形成。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16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