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真正做到人民檢察為人民

2018-03-09 17:07:24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9日下午3時,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關于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

  3月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以下為直播實錄:

  曹建明:

  五年來,我們舉全係統之力支援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檢察工作加快發展。先後制定檢察援藏20條意見、檢察援疆34條措施、支援贛閩粵原中央蘇區檢察工作發展8條意見,積極構建業務、人才、教育、文化、科技、資金“六位一體”援助格局。在烏魯木齊、林芝、呼和浩特建成全國檢察機關維漢、藏漢、蒙漢雙語培訓基地。

  五年來,我們努力為實現強軍夢提供強有力司法保障,共起訴破壞軍事設施、冒充軍人招搖撞騙、破壞軍婚等涉軍犯罪1635人。2016年最高人民檢察院與中央軍委政法委聯合下發文件,進一步加強和完善軍地檢察協作,服務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服務軍民融合發展,支援軍事檢察機關依法履職。2017年又專門制定指導意見,依法妥善處理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相關案件,支援軍隊改革發展。

  五年來,我們深化與港澳臺地區司法交流協作,海峽兩岸檢方主要負責人以適當名義互訪,開設二級窗口規范辦理兩岸司法互助案件,強化懲治跨境犯罪協作,依法妥善辦理涉港澳臺和涉僑案件,堅決維護港澳臺同胞、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

  五年來,我們積極融入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充分發揮司法對外交往積極作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和全面開放新格局。在北京、天津、山東、海南、廣西、雲南、新疆等省區市黨委和政府大力支援下,發展完善國際檢察官聯合會、上合組織成員國總檢察長會議、中國-東盟成員國總檢察長會議、國際反貪局聯合會等多邊機制,發起成立金磚國家總檢察長會議機制,建立中越、中哈邊境地區檢察機關直接合作和定期會晤機制,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檢察“朋友圈”越來越大。特別是2017年成功舉辦第二十二屆國際檢察官聯合會大會,98個國家及地區的總檢察長、司法部長等500多名代表齊聚北京,共同研討“為公益服務的檢察”,習近平主席專門致賀信,張德江同志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全面依法治國、重視發揮檢察機關公益保護作用引起各國代表強烈反響和熱議。最高人民檢察院已與95個國家和地區執法司法機關簽署145份雙邊合作協議,在反恐、追逃追贓和打擊電信網絡犯罪、毒品犯罪等領域緊密合作,2013年以來辦理刑事司法協助案件675件。

  各位代表,過去五年檢察工作的發展進步,最根本的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領航,最關鍵的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最重要的是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所形成的大環境。五年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對檢察工作有力監督,國務院大力支援,全國政協和各民主黨派、工商聯、人民團體、無黨派人士加強民主監督,地方各級黨政機關、社會各界和廣大人民群眾給予極大關心、支援和幫助。在此,我代表最高人民檢察院表示誠摯的感謝!

  我們深切體會到,做好檢察工作,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毫不動搖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檢察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必須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履職盡責,肩負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捍衛者的職責使命;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鬥目標,真正做到人民檢察為人民;必須牢牢把握國家法律監督機關的憲法定位,敢于監督、善于監督、依法監督、規范監督;必須勇于改革創新,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優越性。

  同時,我們清醒認識到,我們的工作還存在許多不足,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一是對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給檢察工作帶來的機遇挑戰,對新時代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認識有待進一步提升,措施需要進一步完善;二是檢察機關法律監督需要進一步加強,一些地方民事、行政、刑事執行檢察工作仍較薄弱,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和公益訴訟立法使檢察職能發生新的變化,需要進一步調整和適應;三是司法責任制改革需要進一步深化,綜合配套改革措施不夠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環節;四是檢察隊伍素質能力還不能完全適應新時代要求,金融、智慧財産權、生態環境、資訊網絡等專業人才缺乏;五是違法違紀、司法不規范等問題時有發生,極少數領導幹部和檢察人員以案謀私、以案謀錢。我們一定高度重視並認真解決這些問題,決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責任編輯: 徐渠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740137027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