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大局保障民生

2018-03-09 16:24:26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9日下午3時,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關于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

  3月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以下為直播實錄:

  曹建明:

  二、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大局保障民生

  我們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履職盡責,先後制定實施服務全面深化改革、服務經濟發展新常態、促進科技創新、保障健康中國建設等11個司法政策指導意見,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能力進一步提升。

  主動融入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優化營商環境。北京、天津、河北檢察機關建立協作機制,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上海等11個自貿試驗區所在地檢察機關建立一體化協作機制,打造中國特色“自貿檢察”。遼寧、吉林、黑龍江檢察機關圍繞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細化服務東北振興司法舉措。湖北、湖南、江西檢察機關加強區域聯動,服務長江中遊城市群建設。

  堅決防范和化解經濟金融風險。積極投入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起訴破壞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詐騙犯罪14.4萬人,是前五年的2.2倍。突出懲治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集資詐騙、傳銷等涉眾型經濟犯罪,起訴8.2萬人,北京、上海、湖南等地檢察機關依法妥善辦理“e租寶”、“中晉係”、“善心匯”等重大案件;嚴厲打擊證券期貨領域犯罪,廣東、山東、上海等地檢察機關依法辦理馬樂案、徐翔案、伊世頓公司操縱期貨市場案等重大案件,堅決維護經濟金融安全。

  加強企業平等保護和産權司法保護。在司法辦案中重視完善公有制與非公有制經濟平等保護的司法政策,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司法,堅持“三個慎重”、區分“五個界限”,最大限度減少對企業正常生産經營的影響。2016年制定保障和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意見,推廣湖北“鄂檢十條”、湖南“除蟲護花”、安徽“問需解難”和福建泉州“親清護企”等經驗,嚴懲侵犯非公有制企業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合法權益犯罪,推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2017年先後發布加強産權司法保護、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等政策文件,明確要求對企業因經營不規范引發的問題,嚴格遵循法不溯及既往、罪刑法定、從舊兼從輕等原則,已過追訴時效的不再追究,罪與非罪不清的按無罪處理。專項部署涉産權刑事申訴案件清理,對賽格集團申訴案等21件案件依法甄別糾正。最高人民檢察院成立張文中案、顧雛軍案專門辦案組,與最高人民法院同步審查,依法提出檢察意見。

  優化科技創新法治環境。堅持保護智慧財産權就是保護創新的理念,強化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廣東、四川、寧夏等30個省區市建成打擊侵權假冒執法司法資訊共用平臺,起訴制售偽劣商品、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12萬余人,是前五年的2.1倍。連續5年發布保護智慧財産權年度十大案例,突出打擊重點。深入研究科技創新領域新情況,嚴格區分合法兼職獲利、股權分紅、科技成果轉化收益與利用職權索賄受賄、挪用公款,一般違紀違法與犯罪等界限,尊重和保護社會創造力及發展活力。

  加大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力度,守護綠水青山藍天。連續4年開展專項立案監督,從嚴懲治污染大氣、水源、土壤以及進口“洋垃圾”、非法佔用耕地、破壞性採礦、盜伐濫伐林木等破壞環境資源犯罪,起訴13.7萬人,較前五年上升59.3%。現場督辦騰格裏沙漠排污案、祁連山破壞環境資源案。與環保部、公安部共同推動環保領域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挂牌督辦垃圾跨省傾倒太湖西山案、靜海坑塘污染案等64起重大案件。辦理生態環境領域公益訴訟1.3萬件,督促5972家企業整改,督促恢復被污染、破壞的耕地、林地、濕地、草原總面積14.3萬公頃,索賠治理環境、修復生態等費用4.7億元。福建、江西、貴州檢察機關持續開展專項監督,服務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吉林、甘肅、青海、陜西檢察機關分別部署長白山、祁連山、三江源、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專項工作。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推動食品藥品領域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緊盯問題奶粉、地溝油、病死豬肉、非法疫苗等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連續4年開展專項立案監督,挂牌督辦龐紅衛等人非法經營疫苗係列案等986起重大案件;辦理食品藥品領域公益訴訟731件;起訴制售假藥劣藥、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6.3萬人,是前五年的5.7倍。

  堅決懲治惡意欠薪。起訴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7957人,支援農民工起訴9176件。2017年12月部署農民工討薪問題專項監督,至春節前,檢察機關共支援5566名農民工提起訴訟,幫助追回勞動報酬4605萬余元;同時向有關部門發出檢察建議370份,督促依法履行職責,幫助2萬余名農民工追索被拖欠的勞動報酬3.4億元,讓辛苦一年的農民工兄弟回家過好年。

  強化特殊群體和困難群眾權益保障,加強司法人文關懷。發布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八項措施,從嚴打擊性侵、拐賣、虐待未成年人犯罪,強化對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的司法保護。上海、北京檢察機關迅速介入、依法辦理攜程親子園、紅黃藍幼兒園虐童案等社會關注案件。加強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落實合適成年人到場、社會調查、附條件不起訴、犯罪記錄封存等制度,2316名涉嫌輕微犯罪的未成年人經檢察官幫教後悔過自新、考上大學。依法保護婦女人身權益,起訴強姦、拐賣、強迫賣淫等犯罪4.3萬人。依法懲治家庭暴力犯罪。與全國老齡辦等共同健全老年人法律維權機制,嚴懲欺老虐老騙老案件。與中國殘聯共同制定維護殘疾人合法權益指導意見。對5.1萬名陷入生活困境的被害人或其近親屬提供司法救助,發放救助金4.3億元。

[責任編輯: 淩陳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27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