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2018-03-09 16:07:03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9日下午3時,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關于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

  以下為直播實錄:

  3月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周強:

  2018年工作建議

  2018年,人民法院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一中、二中、三中全會以及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工作目標,認真落實本次大會決議,切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全國法院開展全員輪訓,持續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增強“四個意識”,不斷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準確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要求,緊密聯繫實際,狠抓工作落實,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貫徹執行。

  二是依法懲治犯罪,全力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嚴厲打擊滲透顛覆破壞、暴力恐怖、民族分裂等犯罪活動,積極參與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依法嚴懲涉槍涉爆、黃賭毒、傳銷拐賣等犯罪,維護國家長治久安。依法懲治職務犯罪,嚴懲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犯罪,推動司法審判與國家監察有機銜接。依法懲治集資詐騙、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等涉眾型犯罪,維護良好社會秩序。

  三是依法審理經濟領域各類案件,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圍繞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完善司法政策,依法審理破産重整、金融糾紛、股權糾紛等案件,服務現代化經濟體係建設。加大産權司法保護力度,依法保護誠實守信、公平競爭,堅決防止將經濟糾紛當作犯罪處理,堅決防止將民事責任變為刑事責任,讓企業家專心創業、放心投資、安心經營,讓財産更加安全,讓權利更有保障。認真落實中央深改組通過的《關于加強智慧財産權審判領域改革創新若干問題的意見》,完善智慧財産權訴訟制度,優化科技創新法治環境。完善環境資源審判機制,促進綠色發展。認真落實中央深改組通過的《關于建立“一帶一路”爭端解決機制和機構的意見》,加強涉外商事、海事審判,設立最高人民法院國際商事審判庭,推進“一帶一路”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建設。加強涉港澳臺、涉僑案件審判,積極辦理司法協助互助案件。保障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實施,支援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發展,服務雄安新區、自貿試驗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四是堅持司法為民,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積極適應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不斷提高司法服務保障水準,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依法審理教育、就業、醫療、消費、婚姻、養老等案件,促進保障和改善民生。依法審理各類涉農糾紛,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依法審理行政案件,有效化解行政爭議。依法審理涉軍案件,切實維護國防安全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為人民群眾提供線上與線下結合、訴訟與調解對接的司法服務。尊重和保障律師依法履職,共同促進公正司法。今年是“基本解決執行難”的決戰之年,任務十分繁重,人民法院將全力以赴,整體聯動,不畏艱難險阻,確保如期實現“基本解決執行難”目標,堅決攻克這一妨礙公平正義、損害人民權益的頑瘴痼疾。

  五是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及時推廣上海等先行改革試點地區經驗。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加快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深化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改革試點。堅定不移維護憲法法律權威,堅決同一切違反憲法的行為作鬥爭,堅持嚴格公正司法,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人民法院改革已進入全面配套和縱深推進階段,我們將不懼困難和挑戰,堅持改革不停步,不斷釋放改革紅利,讓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有更多獲得感。

  六是持續深化司法公開,加快建設智慧法院。擴大庭審直播、文書上網、審判流程及各類司法資訊公開范圍,全面拓展司法公開的廣度和深度。加強信息化、人工智慧與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完善智能審判支援、庭審語音識別、電子卷宗隨案生成等智能輔助辦案係統。建設世界一流的司法大數據研究院,深度運用審判資訊,促進社會治理。將社會主義司法體制優越性與現代科技緊密結合起來,努力創造更高水準的司法文明。

  七是建設過硬隊伍,確保公正廉潔司法。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要位置,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向縱深發展。加大教育培訓力度,加強法律適用研究,切實提高司法能力。加強基層建設,關心關愛幹警,進一步提升基層司法水準。自覺接受人大監督、民主監督、檢察機關訴訟監督和社會監督。堅持反腐敗無禁區,以零容忍態度堅決懲治司法腐敗,營造風清氣正的司法環境。

  各位代表,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我們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拓進取、扎實工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 白宛松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27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