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深入推進智慧法院建設,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基本形成

2018-03-09 15:53:37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9日下午3時,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關于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

  以下為直播實錄:

  3月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周強:

  七、深入推進智慧法院建設,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基本形成

  司法公開取得重大進展。堅持以公開為原則、以不公開為例外,將司法公開覆蓋法院工作各領域、各環節。開通審判流程、庭審活動、裁判文書、執行資訊四大公開平臺,在滿足當事人知情權、參與權的同時,自覺接受監督,倒逼法官提升司法能力,讓人民群眾以看得見的方式感受公平正義,在國內外産生廣泛影響。截至今年2月底,中國庭審公開網直播庭審64.6萬件,觀看量48.5億人次;中國裁判文書網公開文書4278.3萬份,訪問量133.4億人次,用戶覆蓋21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全球最大的裁判文書資源庫。加強網站、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媒體建設,主動公開司法資訊,讓司法公正看得見、能評價、受監督。

  信息化建設實現跨越發展。大力實施“天平工程”,以網絡化、陽光化、智能化為特徵的智慧法院初步形成,實現全業務網上辦理、全流程依法公開和智能化服務。全國3525個法院和10759個人民法庭全部接入專網,實現“一張網”辦公辦案,全程留痕,全程接受監督。通過電子訴訟、12368訴訟服務熱線等信息化手段,減少群眾出行,節約訴訟成本,促進節能減排。

  大數據應用持續推進。建成人民法院大數據管理和服務平臺,實時匯集全國法院審判執行數據資訊,為法官和群眾提供智能服務,為黨委和政府決策提供科學參考。推進審判領域人工智慧研發,“法信”“數字圖書館”“庭審語音識別”等智能輔助辦案平臺上線應用,為法官提供類案參照、文書糾錯等服務。推進電子卷宗隨案生成,提供電子卷宗網上調閱服務。在吉林、浙江、海南等14個省市開展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改革試點,實現多部門一網辦案,糾紛解決更加便捷。在浙江杭州設立全球首家互聯網法院,實現線上證據線上提取、線上糾紛快速審理,探索涉互聯網案件審理新模式。 

[責任編輯: 白宛松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27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