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公益司法保護道路

2018-03-09 18:01:47 來源: 新華網

最高人民檢察院辦公廳主任王松苗做客新華網解讀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記者 盧俊宇)9日下午,新華網邀請最高人民檢察院辦公廳主任、新聞辦主任兼新聞發言人王松苗解讀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王松苗表示, 2017年6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改民事訴訟法和行政訴訟法的決定,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正式確立。確立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後,檢察機關又辦理公益訴訟案件10925件。歷經兩年,這項改革完整經歷了頂層設計、法律授權、試點先行、立法保障、全面推開5個階段,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公益司法保護道路。今年3月2日,兩高聯合發布《關于檢察公益訴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為開展公益訴訟工作提供了規范性依據。

  王松苗説,需要説明的是,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是一項係統性工作,離不開黨的領導和各方面關心、支援。在這裏,要特別感謝包括廣大網友在內的社會各界的關心和支援。下一步,檢察機關將重點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牢牢把握公益這個核心,準確把握法定案件范圍,重點辦理生態環境和食品藥品安全領域的案件,最大限度保護受損公益。二是拓寬線索來源渠道,探索建立公益訴訟中發現違法犯罪線索向有關部門移送制度。三是嚴格執行訴前程式,積極推動相關主體主動保護公益,推動行政機關主動履職糾錯。四是準確把握法定起訴條件,提高訴訟案件品質和效果。五是規范公益訴訟工作流程,防止權力濫用。

[責任編輯: 張慶水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915129826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