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圍繞國家重大戰略實施 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18-03-09 18:05:37 來源: 新華網

 

最高人民檢察院辦公廳主任王松苗做客新華網解讀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記者 盧俊宇)9日下午,新華網邀請最高人民檢察院辦公廳主任、新聞辦主任兼新聞發言人王松苗解讀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王松苗表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檢察工作的政治責任和政治擔當。這些年來,檢察機關聚焦“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自貿試驗區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強化司法職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王松苗介紹,最高檢制定服務“一帶一路”建設“10條意見”,出臺鐵路檢察機關服務保障“一帶一路”建設工作計劃,與“一帶一路”部分沿線國家簽訂雙邊司法合作協議,圍繞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保障中國企業“走出去”、維護國際列車運作安全等強化法律措施。北京、天津、河北檢察機關建立工作聯動、辦案協作機制,形成服務保障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合力。河北檢察機關制定實施“32條服務意見”,全力支援雄安新區法治化建設。遼寧、吉林、黑龍江檢察機關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細化服務東北振興司法舉措。湖北、湖南、江西檢察機關加強區域聯動,服務長江中遊城市群建設。上海等11個自貿試驗區所在地檢察機關建立一體化協作機制,探索服務自貿實驗區改革跨地區配合機制,打造中國特色“自貿檢察”。一些自貿區所在的檢察機關還專門成立了服務保障機構,比如,上海市檢察院組建派駐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檢察室,廣東省檢察院專門組織成立了深圳前海蛇口自貿區檢察院,福建省檢察院在設立自貿試驗區檢察室的同時,成立了福州馬尾、廈門湖裏、平潭三個片區檢察室。

[責任編輯: 張慶水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915129826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