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辦公廳副主任解讀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2018-03-09 17:09:46 來源: 新華網

  

最高人民法院辦公廳副主任陳志遠做客新華網解讀最高法工作報告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記者于子茹)9日,最高人民法院辦公廳副主任陳志遠做客新華網,對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中網民關注度較高的熱點內容,進行解讀。

  決不讓網絡成為法外之地

  電信網絡詐騙犯罪一直是人民法院打擊的重點,陳志遠説,“報告中的一句話非常鮮明地表明瞭最高人民法院的態度,那就是‘決不讓網絡成為法外之地’”。

  陳志遠介紹,最高人民法院會同有關部門出臺辦理網絡犯罪案件的意見,依法懲治網上造謠、傳播淫穢物品等犯罪,凈化網絡空間。出臺辦理侵犯公民個人資訊案件司法解釋,嚴懲泄露個人資訊、非法買賣資訊等犯罪行為,維護公民信息安全。特別是堅決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會同公安部等部門出臺適用法律意見,審結徐玉玉被詐騙等案件1.1萬件。

  “徐玉玉被詐騙這個案件非常典型,引發社會各界對電信詐騙犯罪以及對個人信息安全的廣泛關注。”陳志遠補充説,人民法院對7名被告人依法判處無期徒刑或有期徒刑,對此類犯罪形成了有力震懾。

  保持對腐敗犯罪高壓態勢 堅決做到“兩個決不”

  陳志遠表示,這五年,人民法院堅持“打虎拍蠅”不放松,審判處理的重大職務犯罪案件數量之多、被告人原任職務之高、依法懲處力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對腐敗犯罪始終保持了高壓態勢,彰顯了黨中央堅決懲治腐敗的堅強決心。

  “在判處的被告人中,原為省部級以上幹部101人,廳局級幹部810人。”陳志遠介紹,在這些案件的審理中,除了涉及國家秘密依法不公開審理的之外,人民法院都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新聞媒體、社會各界群眾旁聽庭審,有的案件還通過微博進行實時直播,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人民法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懲治腐敗的決心和力度。

  此外,最高法還提出“兩個決不”,即:決不讓腐敗分子在經濟上得到好處,決不讓腐敗分子逃脫正義的審判,進一步彰顯了人民法院懲治腐敗的決心和力度。

  以糾正錯案推動法治進步 做到“兩個確保”

  “這五年人民法院在糾正冤假錯案方面,態度十分堅決,對錯案發現一起、糾正一起,共依法糾正重大冤錯案件39件78人。”陳志遠説。

  “每一起冤假錯案的依法糾正,都是一面法治的鏡子,也是法治建設的一個臺階。”陳志遠表示,人民法院對冤假錯案的發生進行深刻反思,深刻汲取教訓,出臺防范刑事冤假錯案的意見,要求各級法院始終堅持罪刑法定、疑罪從無、證據裁判等原則,加強人權司法保障,堅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陳志遠還表示,冤假錯案的改判,意義不僅僅在于案件本身。同時,每一個錯案的糾正,也是一部生動的法治教材,不僅推動了司法工作,也推動了相關各方面工作,有利于在全社會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

  據介紹,五年來,各級法院共對2943名公訴案件被告人和1931名自訴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無罪,努力做到“兩個確保”,即確保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確保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懲罰。

  減假暫工作做到“兩個決不允許”

  “為嚴格規范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工作,人民法院主要採取了三大舉措。”陳志遠告訴記者。

  陳志遠介紹,這三項舉措分別是:一,制定審理減刑假釋案件司法解釋,明確辦案的程式和規則;二,推動建立了減刑假釋信息化辦案平臺,實現法院與檢察機關、刑罰執行機關以及上下級法院之間互通案件資訊,網上協同辦案,在大幅提升辦案效率的同時,也使減刑假釋案件辦理情況全程留痕、全程受到監督,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三,對暫予監外執行罪犯進行全面核查,五年來決定收監執行6470人。

  “通過這些措施,達到兩個目的,也就是‘兩個決不允許’:決不允許任何人享有法外特權,決不允許對任何人法外開恩。”陳志遠告訴記者。

  産權保護讓財産更加安全 讓權利更有保障

  陳志遠介紹,最高人民法院在保護産權方面,主要採取了四項舉措。

  ——加強組織領導。2016年8月成立工作小組,同時制定下發依法甄別糾正涉産權案件的工作方案。

  ——完善司法政策。認真開展調研,廣泛聽取廣大企業家意見,認真聽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特邀咨詢員、特約監督員、專家學者和社會各界有關産權司法保護的意見建議。

  ——再審重大案件。2017年1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決定依法再審三起重大涉産權案件,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和充分肯定。

  ——發布典型案例。2018年1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保護産權和企業家權益7個典型案例,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

  “通過上述一係列舉措,全國法院在産權保護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陳志遠表示,下一步,人民法院將加大産權司法保護力度,依法保護誠實守信、公平競爭,做到“兩個堅決防止”“兩個更加”:堅決防止將經濟糾紛當作犯罪處理,堅決防止將民事責任變為刑事責任,讓財産更加安全,讓權利更有保障,從而讓企業家專心創業、放心投資、安心經營。

  以司法保護還人民群眾藍天白雲、綠水青山

  “剛剛過去的這個冬天,大家明顯感覺到北京的藍天多了起來,其他很多地方也有類似的情況。這裏面也有法院所做的大量工作。”陳志遠説。

  據陳志遠介紹,在治理環境污染方面,最高人民法院出臺了為綠色發展提供司法保障等意見,制定環境公益訴訟等司法解釋,審結環境保護方面民事案件48.7萬件,堅決維護生態環境安全,努力還人民群眾藍天白雲、綠水青山。

  “特別是很多法院探索實施環境修復司法舉措,促進生態保護,取得良好效果。”陳志遠強調。

  向執行難全面宣戰 “基本解決執行難”取得重大進展

  陳志遠表示,2016年3月份開始,人民法院向執行難全面宣戰,拉開了“基本解決執行難”工作序幕,兩年來,經過艱苦努力,取得重大進展。

  “查人找物難,財産變現難,一直是困擾執行工作的瓶頸,人民法院直面矛盾、直擊關鍵,在解決兩大難題上取得重大進展。”陳志遠説。

  為解決查人找物難題,最高人民法院與公安、工商、銀行等10多個部門建立網絡執行查控係統,對存款、房屋、車輛、證券等主要財産形式“一網打盡”,執行人員足不出戶即可依法查詢被執行人財産和相關資訊。

  為解決財産變現難題,出臺關于網絡司法拍賣的規定,確立以網絡拍賣為原則、委託拍賣為例外的司法拍賣新模式,建立全國統一的網絡司法拍賣平臺。

  與此同時,最高人民法院全面推進執行規范化、信息化建設,先後出臺15個司法解釋和33個規范性文件,建立健全統一管理、統一指揮、上下一體、內外聯動的執行指揮體係,四級法院統一辦案平臺全面上線,規范執行權的“制度鐵籠”和“數據鐵籠”越扎越緊,有效解決消極執行、選擇性執行等問題。

  最高人民法院還聯合60多個單位構建失信被執行人信用懲戒網絡,建立健全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制度,累計公開失信被執行人資訊996萬人次,限制1000多萬人次購買機票,限制391萬人次乘坐動車和高鐵,220多萬人懾于信用懲戒主動履行了義務,全社會理解執行、尊重執行、協助執行的良好氛圍更加濃厚,“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信用懲戒格局初步形成。

  但陳志遠也指出,“基本解決執行難”任務仍然十分艱巨。今年是決戰之年,人民法院將全力以赴,整體聯動,不畏艱難險阻,確保如期實現“基本解決執行難”目標,堅決攻克這一妨礙公平正義、損害人民權益的頑瘴痼疾。

  司法改革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陳志遠表示,五年來,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確定由最高人民法院牽頭的18項改革任務已經全部完成,最高人民法院關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意見提出的65項改革舉措已經全面推開。

  “改革的許多內容跟咱們老百姓息息相關。”陳志遠以立案登記制改革為例作了介紹,從2015年5月1日起全面實行立案登記制,對符合起訴條件的,法院不再進行實體審查,直接登記立案,真正實現了有案必立、有訴必理,當場登記立案率超過95%,讓長期以來老百姓反映強烈的立案難問題真正成為歷史。

  “在此基礎上,我們推廣網上立案,讓當事人足不出戶就能完成立案手續;推廣跨域立案,當事人不用跑到有管轄權的法院去,在本地法院就可以立案,由法院進行移交;還推廣自助立案、協作立案等多種立案形式。”陳志遠説。

  對于本輪司法體制改革,陳志遠認為是係統性的、全方位的,對整個法院體係來講,廣度、力度、深度前所未有。記者在最高法工作報告中也發現,提及的改革數量很多。例如,推進司法責任制等基礎性改革、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法院組織體係改革等等。

  在司法責任制改革方面,陳志遠介紹,全國法院從211990名法官中遴選産生120138名員額法官,由這些法官掌握審判執行權,並讓法官在職責范圍內對辦案品質終身負責,院長、庭長都要親自辦案,而且對自己未參與審理的案件不再審批,真正做到了“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

  關于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陳志遠介紹,主要是為了確保刑事案件程式公正、實體公正,防范冤假錯案。這方面重點完善了偵查人員、證人、鑒定人出庭作證機制,嚴格落實非法證據排除規則,統一證據標準,充分發揮庭審功能,等等。

  此外,陳志遠還告訴記者,“我們還推廣四川‘眉山經驗’、山東‘濰坊經驗’、安徽‘馬鞍山經驗’,開展了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改革,對案件進行分流,可以使大量案件不必進入訴訟程式就可解決,既緩解了法院辦案壓力,更方便了群眾訴訟,減輕了群眾負擔”。

  “當前,人民法院改革已進入全面配套和縱深推進階段,我們將不懼困難和挑戰,堅持改革不停步,不斷釋放改革紅利,讓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有更多獲得感。”陳志遠説。

  讓司法公正看得見、能評價、受監督

  “近年來,人民法院將信息化作為一場深刻的自我變革,加快建設網絡化、陽光化、智能化的智慧法院,為促進審判體係和審判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撐。”陳志遠説。

  在推進智慧法院建設方面,陳志遠介紹,主要做了五個方面的工作,即,實現了“一張網”辦公辦案;建成審判流程、庭審活動、裁判文書、執行資訊四大司法公開平臺;創新“互聯網+”訴訟模式;推進現代科技應用與司法審判深度融合,為法官辦案提供智能輔助;充分開發運用司法大數據。

  據了解,全國3525個法院和10759個人民法庭全部接入人民法院專網,實現“一張網”辦公辦案,全程留痕,全程接受監督,大大提高了審判品質和效率。

  中國裁判文書網上線四年多來,已經公開裁判文書超過4200萬份,網站訪問量突破133億人次,訪客覆蓋210多個國家和地區,是全球最大的裁判文書公開平臺,已經成為中國司法公開的重要窗口。

  2017年8月18日,全球首家互聯網法院在浙江杭州正式挂牌,實現涉互聯網案件全程線上審理,當事人足不出戶就能在網上參與訴訟、解決糾紛。

  “下一步,我們將加快建設智慧法院,將社會主義司法體制優越性與現代科技緊密結合起來,努力創造更高水準的司法文明,為世界法治建設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 陳志遠説。

——————————

  相關連結:

  【訪談】最高法辦公廳副主任解讀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責任編輯: 底東娜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917129825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