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社會組織屢禁不止,如何整治?民政部部長這樣答

2018-03-09 11:25:5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  兩會期間,民政部部長黃樹賢做客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回應社會關切。黃樹賢表示,將大力開展取締和打擊非法社會組織行動,會同有關部門堅決查處非法組織借實施國家戰略等名義搞騙錢斂財活動。

  主持人:我們注意到近期民政部採取密集措施,不斷加大非法社會組織整治力度。有網友就在問,下一步還會出什麼重拳?

  民政部部長黃樹賢:社會組織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黨中央對社會組織管理的方針非常明確,就是加強黨對社會組織工作的領導,堅持一手抓積極引導發展、一手抓嚴格依法管理,引導社會組織更好地服務國家、服務社會、服務群眾。

  在監督管理方面,我們出臺了社會組織誠信建設、資金監管、資訊公開等多項管理制度。嚴格按規定開展年度檢查,加強隨機抽查和第三方評估。穩妥推進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試點改革。規范社會組織涉企收費,減輕企業負擔。建立社會組織聯合執法機制,加大對各類非法社會組織的整治力度,僅今年春節前後就公布了250多個涉嫌非法組織名單,各地依法取締非法社會組織300多個。

  下一步要強化執法監管,推進綜合監管體制、信用體係建設,依托信息化手段加強監管,依法查處社會組織違法行為;大力開展取締和打擊非法社會組織行動,會同有關部門堅決查處非法組織借實施國家戰略等名義搞騙錢斂財活動。

[責任編輯: 翟子赫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25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