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男孩”刷屏,關愛留守兒童如何精準到個人?民政部部長回應

2018-03-09 11:24: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  兩會期間,民政部部長黃樹賢做客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回應社會關切。黃樹賢表示,要切實強化家庭監護主體責任意識,動員社會各界關愛留守兒童。

  主持人:今年1月,一張雲南魯甸“冰花男孩”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引發社會公眾對農村留守兒童群體的關注。請問目前我國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還存在哪些問題?針對這些問題民政部將採取哪些措施?

  民政部部長黃樹賢:媒體對“冰花男孩”報道後,社會各界組織開展了愛心捐贈活動,反映了社會公眾對農村留守兒童這個特殊群體的關心關注。

  自2016年2月國務院印發《關于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意見》以來,民政部會同有關部門,摸清了全國農村留守兒童底數,開發啟用全國資訊係統加強農村留守兒童數據動態管理。民政部等8部委開展了“合力監護、相伴成長”關愛保護專項行動,幫助76萬多名無人監護的農村留守兒童落實委託監護責任人,幫助18萬名無戶籍農村留守兒童登記戶口,幫助1.6萬名失輟學農村留守兒童返校復學,基本杜絕農村留守兒童無人監護現象。

  但是,也要看到目前還存在家庭監護意識有待提高、基層兒童工作力量不足、關愛服務經費缺乏等問題。今年我們將重點推進以下工作:一是推動基層兒童工作隊伍建設,爭取實現鄉鎮兒童督導員和村(居)兒童主任全覆蓋。二是部署開展全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保障示范創建活動。目前,我們已下發了通知,明確了標準。三是加快推進基層能力建設,推動市、縣級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轉型升級,建設成為區域內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服務平臺和工作載體。四是完善兒童動態監測機制,指導各地每季度動態更新農村留守兒童資訊,有針對性地做好關愛幫扶。五是加強宣傳引導,切實強化家庭監護主體責任意識,動員社會各界關愛留守兒童。

  要依靠社會各個方面的力量,比如説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志願者,廣大人民群眾,都來關心愛護留守兒童,為他們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雖然我是放在最後講的,實際上家庭的監護責任是主體責任,要落實好監護人的制度,使每個孩子真正做到有人負責、有人管理,為留守兒童創造一個良好的生活學習環境,讓他們能夠健康成長。

[責任編輯: 翟子赫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2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