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困難群眾不落一戶、不落一人?民政部部長這樣説

2018-03-09 11:30:3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  兩會期間,民政部部長黃樹賢做客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回應社會關切。黃樹賢表示,把民生保障的底線兜住兜牢,實現從制度的全覆蓋到實際工作、實際保障人群的全覆蓋,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困難群眾不落一戶、不落一人。

  主持人:民政都是民生,而民生無小事。每一個貧困人口都不能在小康路上掉隊,要切實發揮民政兜底作用,那怎麼兜好這個底?如何提高兜底的能力和水準呢?

  民政部部長黃樹賢: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目前這部分群體佔全國總人口數的比例大約在5.6%左右,主要包括5311萬城鄉低保對象,467萬政府特困救助供養人員,46萬孤兒,2000多萬領取困難補貼和護理補貼的殘疾人,還有近900萬得到臨時救助的人員。

  黨中央、國務院制定和完善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形成了比較健全的低保、醫療救助、特困供養、孤兒保障、殘疾人補貼等法規政策,在制度上已經實現了對各類困難群眾的應保盡保。

  把民生保障的底線兜住兜牢,實現從制度的全覆蓋到實際工作、實際保障人群的全覆蓋,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困難群眾不落一戶、不落一人。主要是完善城鄉低保制度,健全低保對象認定辦法,根據國家扶貧標準動態調整農村低保標準。完善醫療救助制度,加強與相關制度的銜接。出臺加強臨時救助的政策文件,提高臨時救助的時效性、可及性。全面落實殘疾人兩項補貼。繼續做好孤兒、特困人員等群體的供養保障。廣泛動員社會組織、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和志願者等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通過我們的實際行動,讓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任編輯: 翟子赫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2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