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我國産品國際標準採標率超過80%

2018-03-09 14:47: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榮啟涵)全國政協委員、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9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産品總體品質水準逐步提高,目前在與國際標準化工作有對應關係的領域,國家標準採用國際標準的比率為85.47%。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廣泛開展品質提升行動”,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這一提法變為“全面開展品質提升行動”。支樹平表示,一詞之變,反映了我國對品質的認識不斷深化、提升品質的行動愈發深入,更加符合高品質發展的新時代要求。

  支樹平介紹,由計量、標準、認證認可、檢驗檢測組成的國家品質基礎設施是“解決全球品質問題的終極答案”。品質的差距很大程度上是質量技術基礎設施的差距。現代生産條件下,抓品質必須從質量技術基礎抓起。

  支樹平説,目前我國提出制定的國際標準數量不斷增加,近兩年裏制定的數量可達到世界前5位,僅2017年就有119項。但整體來看,我國提交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和國際電工委員會(IEC)並正式發布的國際標準佔比為1.58%,質量技術基礎和國際先進水準還有差距。

  支樹平表示,全面品質提升將瞄準産品、工程、服務三大品質,聚焦農産品食品藥品、消費品、裝備制造等8個領域,著力增加農産品、食品藥品優質供給,促進消費品提質升級,提升裝備制造競爭力,提升原材料供給水準,提升建設工程品質水準,推動服務業提質增效,提升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水準,加快對外貿易優化升級。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1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