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過硬作風擔當時代使命——寫在“三嚴三實”提出四周年之際

2018-03-09 00:19:5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用過硬作風擔當時代使命——寫在“三嚴三實”提出四周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黃小希、施雨岑、李鯤

  幹事創業,沒有過硬的本領不靈,沒有過硬的作風不行。

  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強調,要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努力把各級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從各級領導幹部做起,從一件件小事抓起,堅決防止不良風氣反彈回潮。

  3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發(盛佳鵬 攝)

  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作風建設一以貫之的清醒認識,更是對責任持之以恒的勇毅擔當。

  時間回到四年前。2014年3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提出“三嚴三實”的要求,強調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

  “三嚴三實”的精辟論述,蘊含著黨員幹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四年來,以嚴和實的精神砥礪黨性、錘鍊作風、磨煉意志、鍛煉本領,黨風政風持續好轉,社會風氣隨之改善,廣大黨員幹部煥發出幹事創業的嶄新風貌,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起實幹興邦的磅薄之力。

  走進新時代,以嚴和實的精神展示新氣象

  馳而不息抓作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出改進作風的一係列重大舉措,為作風建設賦予新的時代內涵。

  從認真落實黨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到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一條條敢于動真碰硬的舉措陸續推出,從實處著力剷除沉疴積弊,成效顯著。

  作為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的重要舉措,“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延展深化。

  “立出好規矩、好標桿、好要求,這就是‘三嚴三實’。”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説。

  “身子往下沉,形象樹起來。”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科技廳副廳長羅平真切感受著“三嚴三實”帶來的作風之變。

  羅平是第十二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四年前,她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安徽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至今仍清晰記得當時的場景與激動的心情。

  “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三嚴三實’的重要論述,思想深刻、內涵豐富、語重心長,我們聽後備受鼓舞。”羅平説,作為職責在肩的領導幹部,必須時刻銘記、自覺踐行“三嚴三實”,以己正立信,以無私樹威,以務實興業。

  修身、用權、律己,謀事、創業、做人,“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扎實開展,幫助廣大黨員幹部在思想、作風、黨性上又一次集中“補鈣”“加油”,努力使嚴和實成為一種習慣、化為一種境界。

  立根固本,廣大黨員幹部挺直精神脊梁,堅守精神家園——

  在周恩來同志的母校南開大學,從前年起,每年的9月25日,學校都要開展“學習周恩來精神、踐行南開人責任”的主題教育活動。

  “嚴以修身被放在第一位,足見對于黨員幹部來説,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是何等重要。”全國政協委員、南開大學校長曹雪濤説,周恩來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偉大風范,感召和哺育著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作為南開人,我們要傳承弘揚寶貴精神財富,以‘三嚴三實’要求自己,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修身修德”。

  “修枝剪葉”,廣大黨員幹部改造提高的自覺性不斷增強——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的黨員領導幹部聯繫班子和個人實際,深入查擺問題,突出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批評不留情面,有‘辣味’但是很真誠。”福建漳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劉遠代表説,民主生活會是“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關鍵動作”,找到存在“不嚴不實”的“病灶”,才能明確今後的努力方向和改正措施,從而也更清晰地認識到打掃思想灰塵、祛除不良習氣、糾正錯誤言行是永無止境的。

  真抓實幹,廣大黨員幹部增強執行力,更好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這些年,安徽實施創新型省份建設的步伐不斷加快。發展過程中,新情況不可避免地出現,新政策需要落實到位,對幹部隊伍的素質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這就要求我們沉下身去,講好‘實’字,從實際出發謀劃工作,讓政策符合實際情況和客觀規律,讓業務水準與時俱進。”羅平説,“我們在制定科技政策時,都要廣泛徵求地方科技部門及企業、高校院所意見。政策出臺後,組織解讀培訓,並通過調研及時發現問題,協調處理。”

  政者,正也。黨員幹部作風硬起來,能力提上去,在新時代展示新氣象,才能讓事業的根基更加牢固,前進的步伐始終堅定。

  適應新要求,以嚴和實的精神激發新動力

  作風建設永遠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一係列新要求新部署,向世人充分表明瞭中國共産黨永不懈怠推進正風肅紀、堅定理想信念的鮮明態度。

  對于作風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3月5日下午,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群眾對一些地方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現象非常反感,要認真加以解決。

  “‘四風’之所以沒有徹底掃除,説到底,就是一些人在做人、做事、為政、用權方面仍存在嚴重問題。”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校校委委員、一級教授韓慶祥説,“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要求不分批次、不劃階段、不設環節,要融入領導幹部經常性學習教育,正是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應有之意。

  “面對作風問題的頑固性反覆性,‘三嚴三實’的重要性怎麼強調都不過分,也永遠不會過時。”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懷柔區渤海鎮北溝村黨支部書記王全説。

  北溝村有30多名黨員。在王全看來,黨員幹部要發揮模范帶頭作用,這體現在做人、做事嚴格遵守“三嚴三實”,“黨員幹部的作風好、本領強,對于村裏的發展至關重要”。

  一個村子如此,一個國家更是如此。

  站在新的起點上,黨要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堅定不移地建設偉大工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新時代提出新要求,打鐵必須自身硬。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鬥。

  “打鐵必須自身硬,是我們黨面向新征程許下的錚錚諾言。”韓慶祥表示,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風建設聚焦“自身硬”這個目標來進行,硬在政治、硬在信念、硬在精神、硬在能力、硬在作風。

  新要求呼喚新動力,黨員幹部是關鍵。

  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新時代,對黨員幹部提出增強各項本領的要求。

  一些代表委員表示,這是黨員幹部面對的更高標準的“責任書”,提升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必須始終弘揚嚴和實的精神,才能不斷增強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

  “我們要堅持標本兼治、強化教育引導,以勤政務實、敢于擔當為新時期好幹部的評價標準,讓廣大幹部日常工作能盡責、難題面前真負責、出現過失敢擔責,構建鼓勵有作為、防止不作為的長效機制,打造一支忠誠、幹凈、擔當的隊伍。”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紀委書記、天津市監察委主任鄧修明説。

  面向新征程,以嚴和實的精神繪就新畫卷

  改革發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幹出來的。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

  越是攻堅克難的時刻,越是凸顯作風過硬的重要。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廣大幹部要提高政治素質和工作本領,求真務實,幹字當頭,幹出實打實的新業績,幹出群眾的好口碑,幹出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生動局面。

  謀發展、談改革、思創新,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全國兩會上,各行各業的代表委員描繪了一幅幅向著美好生活進發的生動圖景,交織成波瀾壯闊的時代畫卷,也為踐行“三嚴三實”標注下鮮活的注腳。

  踐行“三嚴三實”,黨員幹部在脫貧攻堅戰場上舉起高高飄揚的旗幟——

  141個貧困村出列、16萬多人脫貧,位于大別山區深處的湖北黃岡,為2018年立下脫貧“軍令狀”。

  “這是一場‘啃骨頭’的硬仗,我們要咬定脫貧目標,確保重大任務如期完成。”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黃岡市市長邱麗新説,“靜下心、沉下身、扎下根,用‘搬石頭’工作法,把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依托我們當地正在進行的紅色‘頭雁’工程等具體項目,確保脫真貧、真脫貧。”

  踐行“三嚴三實”,黨員幹部辦實事求實效,營造創業發展的良好環境——

  貴州貴陽貨車幫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在貴州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中快速發展起來的企業。公司首席執行官羅鵬代表對發展過程中見證的黨員幹部工作狀態,很是感慨。

  “他們有‘投資人’的眼光、‘孵化器’的心態,對不了解的事物認真學、勤于問。有這樣的狀態,我們有什麼事幹不成?”羅鵬説,沒有全面從嚴治黨,就沒有企業的寬鬆創業,沒有具有創業精神的政府,就沒有現在的大數據産業繁榮發展。

  踐行“三嚴三實”,黨員幹部在奮進道路上勇擔責任帶頭領跑——

  塘約村地處黔中腹地,過去幾年,風清氣正的黨風之變,帶來集體經濟的壯大、鄉風民俗的再造,村每人平均純收入從4000元上升到11200元,村集體經濟從零猛增到300多萬元。

  “現在,如何讓塘約村的經濟更上一層樓,是擺在大家面前的迫切問題。”身為全國人大代表的村黨總支書記左文學説,全村黨員對村裏各項資源進行了數月的摸底排查,並請來專家出主意,從實際出發制定了一二三産融合發展、把村辦企業的廠房開在家門口、穩定村內就業等計劃,獲得村民一致認可。

  夢想就在前方,需要我們用信念去堅守;使命無比光榮,需要我們用實幹去托舉。

  奮進新征程,廣大黨員幹部唯有深入堅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要求,以清風正氣贏得民心,用發展實績造福百姓,才能奮力書寫更加精彩的“中國答卷”。(參與記者:譚謨曉、丁小溪、鄭良、梁建強、汪軍、榮啟涵)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08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