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玉芬:醫保支付改革促進醫療行為監管

2018-03-08 13:45:3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記者 袁晗)8日,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省醫改辦主任郭玉芬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線上交流。談到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對分級診療的推動時,郭玉芬表示,醫保對分級診療和醫療行為的監管非常重要。

  3月8日,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省醫改辦主任郭玉芬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新華網 楊壟攝

  新華網:推動分級診療還少不了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的參與,如何通過醫保加強醫療機構綜合監管?

  郭玉芬:醫保對分級診療和醫療行為的監管非常重要,比如説這個醫療機構跟醫保部門、衛生部門簽定協議,縣醫院可以看250種病,每個病種的價格是多少,都是定好的。根據病種數量算下來,這個月整個醫院的醫保資金可能有200萬,如果把它的60%總額預撥,就是120萬,剩下的80萬要作為考核基金。考核有很多指標,縣外轉診率、臨床路徑使用過度醫療的情況、自費費用控制情況、藥佔比情況、抗生素的使用情況、分級診療病種的接收情況和轉出情況等,通過一係列的指標來考核,用40%來考核,做的不好的就全部扣了,每一項扣多少我們是千分制的考核制度,按1000分來計算醫療行為,40%的50%是做分級診療的考核,剩下的50%就做藥佔比、醫療行為是否規范、是否有過度醫療、不合規費用的使用情況、自付費用的使用情況等等。如果你都做到了,作為合格,給你結算這40%,甚至還要獎勵一點。如果沒有做到就要倒扣,少1分扣多少錢都是規定好,要嚴格執行。

  新華網:您剛才説到了醫保支付方式發生了變化,群眾的就醫行為又發生了怎樣的變化?

  郭玉芬:醫保支付杠桿對老百姓的就醫行為也是撬動的。在基層看病,鄉鎮衛生院可以報80%-90%,縣醫院報70%-80%,不經轉診自行到省級醫院報銷比例就是逐年減低,讓老百姓習慣于這種情況。實施幾年以後,成效很明顯。2014年,縣外轉診率是25%,有25%的病人到大醫院去看了。經過分級診療,縣外轉診率是12%,而且它帶動的是基金下沉。原來縣外的基金使用率是52%,一半多的基金在縣外,老百姓看一個小病要花很多錢,看病肯定貴。2017年的縣域外基金使用率是29%,也下降了一半。基金下沉意味著老百姓的負擔低了,而且也意味著縣醫院的病人多了,縣醫院的收入高了,縣醫院的專家收入高了。病人下沉、基金下沉、醫生下沉,達到了“三下沉”的目的。

[責任編輯: 劉品彤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5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