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負責人就《關于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導意見》答記者問

2018-03-08 16:19:45 來源: 新華網

  加強對政府預算的全口徑審查、全過程監管保障黨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負責人就《關于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導意見》答記者問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于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這是黨中央加強人大預算決算審查監督職能的重要決策部署,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健全人大監督制度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發揮財政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和重要支柱作用的重要舉措。

  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關于“加強人大預算決算審查監督、國有資産監督職能”的一項重要改革舉措。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這項改革任務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牽頭承擔。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負責人就《指導意見》的有關情況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答:政府預算反映國家的戰略、規劃、政策,反映政府的職責、活動范圍、方向。預算數字中有政治。審查批準預算、決算和監督預算執行,是憲法和預演算法、監督法等法律賦予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地方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的重要職權。人大依法開展預算審查監督,對規范預算行為、促進依法行政、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也要看到,過去政府預算審核管理和人大預算審查監督的重點主要是赤字規模和預算收支平衡狀況,對支出預算和政策關注不夠,對財政資金使用績效和政策實施效果關注不夠,不利于發揮政策對編制支出預算的指導和約束作用,不利于提高人大預算審查監督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提出一係列新論斷新舉措新要求,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完善和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和改進人大預算審查監督工作,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預算審核的重點由平衡狀態、赤字規模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加強人大預算決算審查監督、國有資産監督職能。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健全人大組織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援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權、監督權、決定權、任免權。

  實施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是依法加強和改進人大預算審查監督工作的內在要求,是建立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預算審查監督制度的重要舉措,是提高財政資金使用績效和政策實施效果的客觀需要,也是對預演算法、監督法關于人大預算決算審查監督特別是支出預算和政策審查監督規定的細化深化。人大加強對支出預算和政策的審查監督,有利于強化政策對支出預算的指導和約束作用,使預算安排和政策更好地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有利于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有效發揮財政在宏觀經濟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提高支出預算編制品質和預算執行規范化水準,實施全面規范、公開透明的預算制度;有利于加強對政府預算的全口徑審查和全過程監管,更好發揮財政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和重要支柱作用,更好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支撐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

  問: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的總體要求是什麼?

  答:《指導意見》提出,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以憲法和預演算法、監督法等法律為依據,堅持正確監督、有效監督,加強對支出預算和政策的審查監督,提高針對性和有效性,推進依法行政、依法理財,保障黨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

  《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六個方面要求:一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認真負責、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式成為國家意志,使支出預算和政策更好體現和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二是堅持圍繞和服務黨和國家大局。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和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使財政預算和政策更好服務于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三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四是堅持依法開展審查監督。通過法定程式,運用法定方式,堅持監督與支援相統一,提高預算審查監督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五是堅持問題導向。以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為導向,加強對重點支出預算和政策的審查監督,推動建立健全解決問題的長效機制。六是堅持積極探索與扎實推進相結合。立足基本國情,探索創新方式方法,總結經驗和規律,確保改革取得成效。

  問: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指導意見》明確了政府預算的定位和支出預算、支出政策的涵義。政府預算反映國家的戰略、規劃、政策,反映政府的職責、活動范圍、方向。支出政策是政府根據黨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預演算法等法律規定,制定的財政支出安排措施。支出預算是政府按照規定的程式、方法和標準編制的,對各種支出作出統籌安排,並報經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審查批準後執行的財政支出計劃。人大通過審查監督支出預算和政策,保障黨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

  《指導意見》提出,按照黨中央改革部署要求和預演算法、監督法規定,人大對支出預算和政策開展全口徑審查和全過程監管,包括五個方面主要內容:一是支出預算的總量與結構。審查支出預算總量,重點審查預算安排是否符合黨中央確定的年度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國家宏觀調控總體要求,審查支出政策的可持續性等。審查支出預算結構,重點審查支出預算和政策是否體現黨中央就各重要領域提出的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要求,切實提高財政資金配置效率。二是重點支出與重大投資項目。保障黨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確定的重點支出與重大投資項目。推動政府健全重點支出與重大投資項目決策機制,合理確定重點支出與重大投資項目范圍。加強對重點支出與重大投資項目執行情況的監督,督促實現支出績效和政策目標。三是部門預算。重點審查監督部門預算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情況;部門預算編制的完整性情況;項目庫建設、項目支出預算與支出政策銜接匹配情況;部門重大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設定、實現及評價結果應用情況;審計查出問題整改落實情況等。四是財政轉移支付。重點審查監督貫徹黨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情況,轉移支付與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的匹配情況;轉移支付對促進實現各地區財政平衡以及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情況;專項轉移支付的清理整合情況;專項轉移支付的整體績效情況。五是政府債務。地方政府債務要重點審查債務納入預算管理的情況;要根據各地的債務率、利息負擔率、新增債務率等風險評估指標體係,結合債務資金安排使用和償還計劃,評價舉債規模的合理性。同時,要加強對政府預算收入編制的審查。要強化對預算收入執行情況的監督,推動嚴格依法徵收,不收“過頭稅”。推動依法規范非稅收入管理。

  問: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的主要程式和方法是什麼?

  答:《指導意見》按照總結、繼承、完善、提高的原則,在鞏固完善現有程式和方法基礎上,進一步探索健全程式,創新方式方法,提出了八項措施。一是認真學習貫徹黨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要認真學習貫徹中央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等重要會議精神,明確目標任務,掌握部署要求,做好預算審查監督工作。堅持黨對人大預算審查監督工作的領導。二是充分聽取意見建議。每年在政府預算草案編制前,應當通過召開座談會、通報會等多種形式,認真聽取本級人大代表、專家智庫等社會各界關于重點支出、重大投資項目、重大支出政策等方面的意見建議。三是深入開展專題調研。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應當根據年度工作要點和監督工作計劃,聽取和審議政府關于重點支出預算和政策專項工作報告,開展專題調研,提出有針對性、前瞻性和可行性的意見建議。四是探索就重大事項或特定問題組織調查。根據預演算法,各級人大和縣級以上各級人大常委會可以就預算、決算中的重大事項或特定問題組織調查。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專項批準,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可以對各部門、各預算單位、重大建設項目的預算資金使用和專項資金的使用進行調查,政府有關部門和單位應當積極協助、配合。五是探索開展預算專題審議。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每年對預算草案進行初步審查時,應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對有關支出預算和政策開展專題審議。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應到會聽取意見,回答詢問。人大有關的專門委員會可以對相關領域部門預算草案、相關重點支出和重大投資項目、有關轉移支付資金和政策開展調查研究,更好發揮人大專門委員會的專業特點和優勢。根據需要,可以引入社會中介機構為人大預算審查監督工作提供服務。六是推動落實人大及其常委會有關預算決算決議。通過聽取報告、開展專題調研、組織代表視察等形式,推動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積極落實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有關預算決算的決議。七是及時聽取重大財稅政策報告。對于事關全國或者本級行政區域內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財稅政策,各級政府在政策出臺前應當向本級人大常委會報告。八是加快推進預算聯網監督工作。要適應資訊社會發展要求,加快推進預算聯網監督工作,實現預算審查監督信息化和網絡化。要充分利用預算聯網平臺,加強對支出預算和政策的審查監督,提升審查監督內容的翔實性和時效性,增強審查監督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問:《指導意見》對各級黨委、人大、政府扎實推進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工作,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為了確保這項重要改革落實到位,《指導意見》對各級黨委、人大、政府分別提出了明確要求。

  各級黨委要進一步提高對推進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改革重要性的認識,加強組織領導,把握工作方向,及時研究解決改革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支援和保證人大依法行使監督權,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依法加強對支出預算和政策的審查監督,通過法定程式貫徹落實好黨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還對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有關的專門委員會、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等工作機構積極做出安排,深入扎實開展審查監督工作等,提出了具體要求。

  各級政府要主動接受同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積極創造條件,認真落實改革措施。預算報告、決算報告應當重點報告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的主要情況,報告重大支出政策和稅收政策調整變化情況,報告收入、支出安排及赤字、債務規模等財政總量政策等情況,報告支出預算、決算和政策實施的主要情況,報告重大投資項目的安排和實施情況。支出預算要反映各項支出預算安排的政策依據、標準、支出方向與績效目標等情況,增強重大增支政策出臺的預期性。支出決算要重點報告和反映支出完成預算情況、重大項目的資金使用績效與政策實施效果情況等。支出預算和決算要列示重大政府投資計劃和重大投資項目表。各級審計機關應當為人大常委會開展支出決算和政策審查監督提供支援服務。

[責任編輯: 薛濤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507484